仿古獨木舟渡黑潮 烏石鼻港試划

2019-06-24 22:42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
台、日研究團隊昨天上午在長濱烏石鼻漁港區內,讓參與的5名划手試划獨木舟。 圖/台...
台、日研究團隊昨天上午在長濱烏石鼻漁港區內,讓參與的5名划手試划獨木舟。 圖/台灣史前館提供
台、日學術界合作驗證日本祖先3萬年前來自台灣?2年前兩度以仿古竹筏挑戰失敗,今年改以仿古獨木舟挑戰太平洋黑潮,計畫從台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航向日本與那國島,研究團隊昨天在長濱鄉烏石鼻岸上整理船隻,也讓划手在港區內試划。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昨天表示,出發日還不確定,計畫7月13日前視天候決定,但是須由日方人員評估。從烏石鼻出發,到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直線距離為205公里,估計耗時1.8天至2.5天。
這項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推動為期4年的研究計畫,日本考古人類學者海部陽介是計畫主持人,台灣史前館3年前才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展開合作,期間曾獲新光證券贊助,前2年都失敗,若今年獨木舟橫渡太平洋行動失敗,整個研究計畫就結束,海部陽介有信心地說「今年一定會成功」。
史前館表示,海部陽介以沖繩等地區出土的許多史前舊石器時代石器,形制與台灣出土的史前石器相同,他大膽推測日本人的祖先,約3萬年前從台灣順著黑潮來到沖繩,再逐漸擴散到全日本各地。
為驗證想法及找出史前人從台灣經海上遷徙到沖繩的可能路線,海部陽介提出「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第一年在日本舉行,第二年起與台灣史前館合作,活動也移到台東舉辦,2017年、2018年兩度由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製作仿古竹筏,挑戰黑潮都失敗。研究團隊決定2019年改採仿古獨木舟,船身重約350公斤,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
研究團隊昨天在長濱烏石鼻漁港區內整理獨木舟,為出發航向沖繩與那國島作準備,日本N...
研究團隊昨天在長濱烏石鼻漁港區內整理獨木舟,為出發航向沖繩與那國島作準備,日本NHK電視台派人全程記錄。 圖/台灣史前館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