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師論壇/羅默:政府應引導經濟成長

2019-05-28 23:36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2019大師論壇昨天登場,邀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專題演講,他暢談政...
2019大師論壇昨天登場,邀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專題演講,他暢談政府在引導經濟成長應該扮演的角色。 記者徐兆玄/攝影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Paul M.Romer)昨(28)日表示,全球經濟目前面臨可能衰退的疑慮,並出現許多問題,政府應該要在市場上扮演適當角色,做出一些規範,引導經濟再度回到成長的軌道。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羅默昨天參加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銀行共同主辦的「2019大師論壇」,以「想像與務實」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由歷史的軌跡來闡述政府引導經濟成長的情況。本論壇由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富邦金控、亞洲大學協辦。
羅默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歷經三個時期,分別是1956至1969年的無止盡成長期、1970至1982年之間的成長受限期,以及1980年代之後的全球經濟蓬勃發展期。
在第一個時期,美國歌頌科學的偉大,當時美國每個州都立法,以土地補助的方式來成立大學,像麻省理工學院、普渡大學都受惠這些政策,其目的是培養工程師,把學校研發的技術商業化,讓美國在化工產業開始領先。
因於政府務實政策,成立大學、培養人才,美國的諾貝爾獎得主也倍增。
到了第二個時期,經濟成長受限,當時大家擔心,當自然資源用完,將限制經濟成長,結果是隨著科技不斷創新,提升自然資源的開採技術,讓成本可以下降,使得大宗物資的價格也跟著下降。
但科技發展出現副作用,像是使用石油會排放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因此,美國政府在這段期間成立環保署,限制有害物質的排放,可以看出,政府必須對市場經濟,做出一些規範,才能推動經濟持續發展。
1982至2007年則進入第三個時期,即經濟蓬勃發展期,主因包括數位經濟到來,同時中國在1980年開始改革開放,亞洲四小龍也加入全球化。
中國在1980年之前,GDP只有2.5%,都市化程度低,之後每年GDP以6%增長,但都市化不是市場機制,政府要帶頭做,進行土地管制與區分,還要有電網、交通與水電等各種公共設施等,也就是說,都市化是促進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

1980年代以來的經濟蓬勃發展也帶來許多問題,就是因為缺乏政府的規範與有效管理,才發生金融風暴,因此,若要維持1980年代以來的經濟成長,政府應該要在市場上扮演適當的角色,做一些規範,才能讓經濟再度回到成長的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