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北京人口持續下降 並非驅離「低端人口」

2019-03-08 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
北京市近年大陸驅逐低端人口和清退低端產業,再加上北京同時正在紓解非首都功能,北京面臨大規模的城市整治清理。北京市長陳吉寧指出,去年北京減少16.5萬人口,這是北京人口連續第二年下降。北京專家認為,未來北京人口仍會持續下降,但這不能理解為驅離「低端人口」。
香港明報報導,陳吉寧在人大北京團開放活動上提到,把北京的發展放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的戰略部署下規劃,並做減量的規劃,制定了「三線兩控」的管理辦法。「三線」就是人口紅線、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兩控」是控制人口和城市建設用地。
北京定下2020年人口2300萬的紅線。根據北京市1月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4.2萬人,比2017年末下降0.8%,這是1997年以來的常住人口第二次下降。陳吉寧指出,去年北京全市人口減少16.5萬,中心城區則減少40多萬人。
除了搬遷人口外,北京為了紓解非首都功能,還推進紓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包括制定實施嚴格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關停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600多家,特別是紓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680多家,同時推展部分大學和醫院向新城區佈局,進到中心城外的新校區轉移師生現在超過了3萬人。
另據「僑報網」稱,北京還將780家企業遷出市外,其中27%遷至河北、天津等地。
報導引述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表示,北京持續紓散非首都功能,人口還會繼續減少,但這不能理解為驅離「低端人口」,因為很多產業遷走,人跟著產業走,還有一些醫院和學校,這麼做可能減輕首都負擔。
北京執行清除「低端人口」政策,大力拆毀住戶原有房舍。(聯合報資料照片)
北京執行清除「低端人口」政策,大力拆毀住戶原有房舍。(聯合報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