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台灣社會快速「老化」 老年人口占比逼近15%

2019-07-18 23:27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
台灣社會快速「老化」,去年3月底正式成為「高齡社會」,依國發會推估,預計七年後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352萬人,較去年同月底增加17萬人,年增幅度連續三年超過5%。
依國際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14%稱為「高齡社會」;達20%則為「超高齡社會」。
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今年6月底我國老年人口達352萬人,年增5.2%,這是自2016年底起,連續三年增幅超過5%,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也升至14.9%,根據國發會推估,2026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我國長期照顧機構所數及可供進住人數也隨之成長。依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底分別為1,079所及57,736人,較2011年底分別增加69所及約1萬人。
此外,實際進住率則於去年底首度突破八成,達80.3%,也較2011年底增加2.9個百分點。
若依所在縣市觀察,去年底長期照顧機構以新北市最多,計214所。

7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近年來台灣人口老化嚴重,而國發會也推測再7年台灣會正式邁向超高齡社會,未來也會出現更多的安養問題及勞動力不足,政府是否要開始準備一些政策,來處理未來的這些問題呢?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老化問題愈趨嚴重,老化速度也更加快速,而面對越來越多的長者,政府應該更加積極的健全老人福利政策,給長者一個安心的生活,並且積極的解決人口老化過度快速的問題,是我們即將面對的新挑戰。

    回覆刪除
  3.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老年人口數不斷增加,期待政府可以制定更完善的老年福利政策以及強化鼓勵生育的政策,解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普10116徐于睎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加上少子化,越來越多的長者沒有人照顧,希望政府可以多增設老年機構及社會福利政策,甚至鼓勵生育,解決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社會的老化問題一直在往更嚴重的方面發展,不生孩子,老人越來越多,只希望政府多制定一些老年福利及生育計畫了。

    回覆刪除
  6. 普10114劉耘圻
    面對台灣社會老化速度加快,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政府應要有完善的老人福利政策以及足夠的照顧機構,讓老年人有妥善照顧,同時也要想方法解決老化速度過快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普103 06 張永潔
    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台灣將在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著這些問題,長期照顧機構所需求不斷的增加,而政府又需以政策來改善此現象,希望政府能真正的改善此現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