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兩洋鐵路重啟,全長5000公里,突破美國控制!


近日,秘魯總統比斯卡拉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透露,正考慮重啟南美兩洋鐵路工程。他還專門強調希望中國鐵路建設企業承擔這個項目。今天,超級建築給大家介紹一下這項總長約5000公里的超級基建項目的有關情況。

兩洋鐵路項目的概念最早由中方在2014年7月提出,將橫穿南美洲大陸,把大西洋沿岸和太平洋沿岸的地區直接聯通起來。兩洋鐵路總長約4919公里,工期大約9年,其中約2000公里將利用現有鐵路系統,另外將新修建3000公里線路,項目預算高達千億美元。這不僅是南美洲鐵路建設歷史上的奇蹟,也將是人類鐵路建設史上少有的超級工程。
2014年7月,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就兩洋鐵路合作達成一致,決定開展包括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在內的整體合作。此後,三國多次就推動兩洋鐵路項目產能合作舉行磋商。2015年5月19日,中巴兩國簽署未來五年共同行動計劃,決定啟動兩洋鐵路可行性基礎研究工作。

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工作由中國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擔,自2015年5月正式啟動前期工作,歷經一年左右時間,形成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意見。中鐵二院認為,建設兩洋鐵路意義重大,技術上也十分可行。2017年初,鐵路工程施工方案初步確定。
但由於各種原因,自2017年以來,兩洋鐵路進展速度並不快。超級建築了解到,主要的原因是兩洋鐵路的具體線路還存在一些分歧,而且如何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也是一個焦點。另外,由於秘魯地形更為複雜,秘魯段造價更高,必須找到適合的融資模式。據媒體消息,中方可能會提供相應的融資支持。

超級建築了解到,目前兩洋鐵路規劃線路是:東起大西洋海岸的巴西東南重鎮-里約熱內盧州,向西北方向延伸,跨過富含鐵礦的米納斯吉拉斯州、戈亞斯州,然後穿過盛產大豆和牛肉的農業核心地帶-馬托格羅索州、朗多尼亞州的波多韋柳口岸和亞馬遜州,橫穿海拔2050米的安第斯山脈,最終抵達秘魯北部的巴約瓦爾港口(Bayovar)。也就是上方位置圖中的紅色線路。

關於兩洋鐵路線路走向,巴西和秘魯的同一個鄰國玻利維亞也有自己的想法,玻利維亞希望兩洋鐵路能向南一些,經過玻利維亞後再進入秘魯。也就是上方位置圖中的黑色線路。

建設兩洋鐵路的意義重大,能夠從根本上改善南美洲的陸路交通,將極大助力巴西、秘魯的經濟發展。目前,巴西、秘魯的鐵路交通比較落後,兩洋鐵路建成後,將大為改觀。
兩洋鐵路還能優化巴西向中國出口的礦產品、大豆、原油等產品的運輸線路,此前這些產品需要繞行巴拿馬運河才會前往中國。而巴拿馬運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國的控制。兩洋鐵路建成後,這些產品將可以直接經由鐵路運輸到太平洋沿岸港口,之後直接前往中國,一條通往亞洲的新通道將為巴西打開。據測算,巴西運往中國的穀物每噸成本有望降低30美元。
另外,中國擁有世界第一的鐵路建設產能,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等施工企業的建造能力,中國中車等車輛企業的製造能力,鐵路總公司的鐵路運營管理能力,都是世界一流的。雖然兩洋鐵路的設計施工可能將面向全球公開招標,也會有來自德國、日本等企業的激烈競爭,但從中國和巴西、秘魯的關係,以及中國企業的強大實力看,中國鐵路軍團拿下兩洋鐵路的訂單基本上穩操勝券。

2 則留言:

  1. 鐵路的興建無疑能加速一個國家的發展,特別是這個國家還需要陸路來進行商品運輸時。只是被冠狀肺炎一打岔,這項工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定下了。
    Pu20318

    回覆刪除
  2. 三年過去了,有任何進度更新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