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陸生動物遷徙最長達500公里 跨國保護區發揮功效

本報2014年5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研究者記錄下非洲最長的陸地野生動物遷徙路線。數千隻斑馬在納米比亞和波札那間,來回遷徙路程竟長達500公里。研究結果27日發表於「羚羊」期刊。
斑馬。(圖:Prodipta Ghosh)
WWF、納米比亞環境暨觀光部(MET)、保育團體「大象無國界」(EWB)以及波札那野生動物暨國家公園部合作,在8隻成年平原斑馬(Equus quagga)身上別上GPS追蹤器,連續兩年追蹤這群斑馬在納米比亞喬貝河和波札那Nxai Pan國家公園間的遷徙路線。兩地的直線距離是250公里(來回500公里)。
這群斑馬的遷徙路線位於全世界最大的跨國保育區「KAZA國際動物保護區(The Kavango Zambezi Transfrontier Conservation Area)」內。KAZA國際動物保護區面積達1億9百萬公頃,跨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贊比亞和安哥拉等國。

這項非洲最長遷徙路線的發現顯示,大面積保護區對於保存世界僅剩的地表大遷徙至關重要。「研究證實了跨疆界保育區對於保存大地自然景觀的重要性,也肯定了KAZA保護區的確扮演了野生動物廊道的關鍵角色。」納米比亞MET首席保育科學家Pierre Du Preez說。
世界各地許多物種的遷徙路線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如非洲其他地區的斑馬遷徙路徑,被人類的圍欄等障礙物打亂。「在人類主宰的年代,我們自以為熟知整個自然界。這個意外的發現凸顯了持續保育研究的重要。」WWF資深保育科學家Robin Naidoo博士說。
「政府保全野生動物遷徙廊道的承諾是發展生態旅遊的基礎。我們將持續觀察此遷徙行為,保護越來越稀少的自然現象。」EWB創始人Mike Chase博士說。而斑馬的最遠遷徙是否是年度或定期的遷徙行為、是遺傳或學習行為,也有待持續追蹤研究確認。

1 則留言:

  1. Pu201 10
    保護非洲的原生動物,是現代重要的環境議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