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宣導新住民成長班 桃園國際移民日樂翻天

【大紀元2019年1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桃園2019國際移民日歡樂嘉年華活動」於桃園市政府廣場前舉行,充滿異國風情的舞蹈表演、東南亞風味小吃以及互動遊戲等,並宣導新住民成長班,歡迎新住民家庭全家一起來參加。


截至108年10月底止,全臺新住民人數計55萬4,706人,其中六都合計38萬7,531人,占69.86%逾半,各縣市以新北市10萬7,874人為最多,連江縣596人為最少,桃園市6萬1,774人居第4。以新住民人數占該縣市人口數之占比觀之,連江縣占4.55%最多,基隆市2.81%次之,桃園市2.75%則居第3。又觀察近10年桃園市新住民人數及占桃園市總人口數占比,由99年底之4萬7,695人及2.38%增至108年10月底之6萬1,774人及2.75%,逐年上升。
探討108年10月底桃園市新住民國籍組成,占比前3依序為大陸地區59.67%、越南18.29%、印尼7.91%,合占85.87%。與99年底相較,越南、菲律賓、港澳地區、日本及韓國皆呈增加,其中越南增加1.98個百分點最多,而大陸地區、印尼、泰國及柬埔寨皆呈減少,其中以大陸地區減少2.18個百分點為最多。
桃園市政府祕書長黃治峯表示,桃園市新住民人數佔全臺第四,在桃園工作的外籍移工人數則達11萬7,787人,則是全臺第一,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國際移民日,市府舉辦「桃園2019國際移民日歡樂嘉年華活動」。
桃園市府積極落實新住民國際移民人權保障,已率先在北桃園成立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歸化服務、社會福利資源媒合、就業培力、衛生保健等服務項目,市府也將持續提升新住民及移工權益保障,建立新住民友善城市。
桃園國際移民日,宣導新住民成長班。
桃園國際移民日,宣導新住民成長班。(桃園新住民成長班提供)
此外,新住民成長班多年來的服務成果,對外宣導,希望還沒參加過的新住民家庭,全家一起來報名參加成長班活動,從2012開始舉辦的新住民成長班,至今已陪伴80個家庭、300人次,也有新住民進一步加志工的行列,在桃園人醫會進行外籍移工義診時,發揮語言長處,協助醫護志工與外籍移工進行溝通。
新住民成長班的特色在於全家一起參與,不是只有新住民媽媽來上課,而是要其他家人一同來,全家同步成長,2020年課程將於3月8日開課,年度課程總計10堂課,招生中,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家庭可以洽詢03-465-4148

7 則留言:

  1. 普102 梁逸建
    隨著各國籍新住民的移入,桃園的多元文化發展越來越顯著,不僅帶動了桃園的觀光產業,更大大提升了文化和各產業的多元性

    回覆刪除
  2. 普103 06 張永潔
    隨著新住民的移入,不僅帶動人口成長,也讓桃園成為一個更加多元的城市。

    回覆刪除
  3. 隨著新住民在台越來越多的情況,新住民成長班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幫助,可以讓他們在台生活的更好,

    回覆刪除
  4. Pu102胡劭祺
    隨著新住民在台越來越多的情況,新住民成長班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幫助,可以讓他們在台生活的更好,

    回覆刪除
  5. 普102 廖韋香
    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有非常多的新住民搬遷來台,政府為了能夠讓他們融入我們於是開設了新住民成長班可以讓他們更加適應台灣的生活。

    回覆刪除
  6. pu104黃伍翊
    台灣政府因為有很多新住民在台灣所以開設了新住民成長班 這樣可以讓他們更好的適應台灣的生活 正負也舉辦了嘉年華的活動讓台灣的人文更加多元

    回覆刪除
  7. 桃園為各縣市中外籍移工就業人數最多的地區,而看到桃園市政府能有如此完善的保障也讓人感到很開心。往後的日子裡期待能看到不論國籍的人們愉快地一同生活的樣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