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交通補充資料~桃園市交通

交通

由於近年桃園市人口快速增加,現有交通設施早已經不足以服務市內人潮,於是自1990年代初,政府便規劃包含桃園市在內之主要城市(臺北市高雄市臺中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市臺南市)興建大眾捷運系統。然而進入2000年代後,中央政府及各級地方政府財政狀況快速惡化,無力大規模興建捷運系統,使得桃園捷運計畫延宕二十餘年,現有之交通設施早已不足以服務市內龐大人潮、車潮,所幸於桃園捷運機場線展開興建後,陸續展開桃園捷運橘線桃園捷運綠線桃園捷運棕線臺鐵捷運紅線等計畫,其中桃園捷運機場線已完工通車,桃園捷運綠線亦已經獲得行政院核定,正在興建中。捷運路網完工後,預計可大大解決桃園市長年之空氣汙染及交通問題,成為臺灣第三個擁有大眾捷運系統之城市。
另外,因松山機場發展至1970年代時,其東側與北側為基隆河岸,西側及南側又緊鄰市區,已經無法擴建,且松山機場本身也僅有一條主跑道,早已經無法負荷大量航機服務,於是自1970年代興建桃園國際機場,並於1979年2月26日正式啟用,發展三十餘年後,桃園國際機場成為臺灣最大、最重要之聯外機場,使桃園市成為臺灣重要航空樞紐,帶動國家發展。
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後,政府陸續於桃園地區興建國道二號國道三號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東西向快速道路,並規劃新建國道一甲國道二甲,使桃園市民可使用國道通往全市各處,建造便捷之公路路網。
此外,桃園市亦因地處通往臺北都會區之要道,並建有便捷交通路網,故成為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
桃園市現有的交通建設主要包括:

大眾運輸

高鐵、臺鐵

高速鐵路桃園車站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為一地下車站,可迅速前往臺北臺中高雄等臺灣西部主要城市,與桃園捷運機場線共構,可轉乘捷運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桃園區中心、中壢區中心等地。
臺鐵縱貫線在桃園市內呈東北-西南走向,連接桃園中壢兩大核心都市區以及負擔往來臺北都會區之旅途需求。其中桃園車站中壢車站一等站,兩大車站分別為北、南桃園之交通樞紐,日進出人次在台鐵車站中分別高居二、三位。林口線原是為了載運燃煤至林口火力發電廠及附近水泥工廠而設置;2005年,桃園市政府以合作方式向臺鐵租用了兩列列車,並由其出資在林口線沿線增設數個簡易的客運用車站,命名為桃林鐵路,屬兼辦客運性質。為配合縱貫線桃園—中壢段鐵路高架化工程(現已改地下化),已經於2012年12月停駛。

大眾捷運

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計畫路線圖
桃園捷運機場線普通車(左)和直達車(右)
因應桃園市人口之快速成長與城市發展,中華民國政府早於1990年代規劃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而該系統於2006年桃園捷運機場線開工後迅速發展,目前已經有桃園捷運機場線完工通車,另桃園捷運綠線已經於2016年4月經行政院核定,2016年11月完成專案管理發包,高架段於2018年7月完成統包工程發包,2018年10月開工,地下段則於2019年7月完成統包工程發包,分別於2019年9月、10月動工。全系統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捷運工程處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機關興建,由桃園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合資成立之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本系統已經於2017年3月2日正式營運,成為臺灣第三座大眾捷運系統
另因應城市交通之便利性,所屬臺北捷運系統之臺北捷運新莊線臺北捷運萬大樹林線亦往桃園市發展,在位於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交界處的迴龍桃園捷運棕線做連結,而三鶯線則規劃經新北市進入桃園市八德區之路線,以服務沿線人口,並與桃園捷運綠線做連結。

高速公路

桃園市目前計畫有5條國道經過,目前共通車3條,為中山高速公路桃園環線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未來預計新增桃園航空城北側聯外高速公路大園支線,重複計算多方向交流道,含規劃與興建中共有25個交流道。

快速公路[編輯]

桃園市境內共有2條台灣省道快速公路,共有27個交流道。
  •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經過桃園市沿海的蘆竹、大園、觀音、新屋四區。
  • 台66線(觀音大溪線):以西北-東南向貫穿桃園市西部,連接台61線、國道一號與國道三號。

省道

台1線中壢區環北路)
台7線北橫公路復興區路段的羅浮橋(遠)及復興吊橋(近)
桃園市境內共有6條省道主線、4條支線。

市道

桃園市現有市道15條,含9條主線、6條支線。

航空

桃園國際機場一期航廈
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
桃園國際機場,簡稱桃園機場桃園國際機場,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為全國最大、最繁忙的機場。是北台灣的聯外國際機場、以及台灣主要的國際客運出入吞吐地。桃園機場落成於1979年,為臺灣十大建設之一,現共有兩個航廈、兩個主跑道,正在建設第三航廈,並規劃第三跑道,是臺灣目前唯一一個特等航空站。現今共有67家航空公司經營定期航線、飛往全球34個國家的144個航點,年均旅客流量超過4,000萬人次。

桃園曾有懷生機場龍岡機場大園機場三座軍用機場,現均已廢除。另在龍潭陸軍基地有一輕航機機場,由601旅使用。

4 則留言:

  1. 普101 23 吳家璿2020年3月22日 中午12:43

    桃園的「臺灣第三座大眾捷運系統」機場捷運促進的生活便利我非常有感,因為環北站就在我家附近。
    到機場 高鐵站都非常快。

    回覆刪除
  2. 普103 15 黃羿琁2020年3月28日 下午4:04

    看完這篇後,我覺得桃園的交通真方便,除了有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鐵路....等,還有一些縣市沒有的機場.捷運,住桃園真便利。

    回覆刪除
  3. 普101班陳諺勳2020年4月1日 晚上11:07

    桃園市的交通真的是越來越發達了,有機場、捷運、高鐵、台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到哪裡真的都非常方便,很開心我可以住在桃園市。

    回覆刪除
  4. 普10116徐于睎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桃園的交通實在便利,有高鐵.台鐵.機場還有這幾年新增的機場,到哪都相當便利,身為桃園市的一員,我覺得很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