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蚵間石滬修復 要與浪潮賽跑

2020-03-10 05:30:00
〔記者李容萍/新屋報導〕石滬是先人生活智慧與自然互動形成的地景,新屋蚵間石滬群現有廿二口,主要分布永安漁港以南至蚵殼港間一帶,其中以蚵間二、三、六號石滬保存狀況較佳,市府文化局去年四月將新屋蚵間九座石滬登錄為文化景觀後,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委託桃園石滬協會進行六號石滬修復,邀請蚵間在地耆老技術指導,由砌石技術工負責整體修復工程,於去年底完成,今年持續委託該協會進行二號及三號石滬修復工作,預計十二月完成。
新屋蚵間有九座石滬皆登錄為文化景觀,圖為去年底完成修復的六號石滬。(記者李容萍攝)

9座石滬登錄為文化景觀

海管處指出,新屋蚵間石滬群為清朝時期所建造,類似魚鱗類型,面狀分佈完整,是北台灣少數仍然在使用的石滬群,這是先人運用天然的地形、卵石堆砌與潮汐變換所構築的捕魚設施,呈現人類生活智慧以及自然互動樣貌,表現對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傳統技術,迄今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雖然新屋石滬不再扮演維持漁民生計角色,卻是老祖先的珍貴文化資產,而石滬上常見石蚵、笠螺、蝦、蟹等潮間帶生物,漲潮時還可見海葵如花綻放的姿態,豐富多樣的生態群,更是觀察濱海生態的亮點。

須搶退潮2至3小時進行

桃園石滬協會理事長、也是石滬修築專家許仁郎說,石滬在海浪夜以繼日拍打及颱風侵襲下,修復工作是最大的保存課題,為整修被浪潮沖垮的石滬滬堤,修復工作必須爭搶退潮的二至三小時的時間進行,團隊依傳統方式,將所需的鵝卵石搬運集中至待修區域,再將被浪打壞的滬堤以傳統工法重新堆疊。
然而,修復畢竟是耗體力又危險的工作,因為卵石可能隨時滾動掉落,一不小心就會被砸傷,且石頭上附著的蚵殼也常會割傷人,修復團隊為了讓石滬群回復原貌,總是不畏艱苦傷痛,搶在漲潮前工作;協會預計六、七月間舉辦石滬抓魚體驗,屆時歡迎民眾參加。

7 則留言:

  1. 普102 20 劉儀軒
    石滬是先人生活智慧與自然互動形成的地景,是先人的珍貴文化資產,但在海浪持續的拍打下,難免會有被打壞的,為了保存它,修復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2. pu102 30 張偉歆
    石滬是先人生活智慧與自然互動形成的地景,硬此為了保存這種不可思議的先人的智慧,石滬的修復是十分重要的。同時修復石滬也有助於潮間帶生物多樣性的維持。

    回覆刪除
  3. 普102 29 袁聖玄
    我認為石滬是先人的智慧,先人運用了自然地形堆砌出來,這種捕魚設施,表現了對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技術。

    回覆刪除
  4. 普102 29 袁聖玄
    我認為石滬是先人的智慧,先人運用了自然地形堆砌出來,這種捕魚設施,表現了對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技術。

    回覆刪除
  5. 普103 06 張永潔
    石滬擁有著先人生活的智慧與自然的互動樣貌,並擁有豐富的生態群,可是在面對破壞的方面,修復卻是十分困難的,但同時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6. 普102 35 陳科任
    石滬為先人的智慧結晶以及自然互動形成的地景,如今的石滬受過了風吹日曬雨淋,變得十分的破舊,希望市政府能夠幫助石滬,傳承先人結晶。

    回覆刪除
  7. 普102 廖韋香
    石滬是先人生活智慧的結晶,利用地理環境,善用海洋資源,製作一個天然的捕魚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