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南部非洲的大象數量已經降至警戒線


攝影:Chris Johns,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撰文:Adam Cruise
2016-04-12 由 華夏地理 發表于科學
非洲南部一片足有法國那麼大的領土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們心中非洲大象最後的據點之一。卡萬戈贊比西跨境保護區(以KAZA著稱)跨越安哥拉,尚比亞,納米比亞,波札那,和辛巴威五個國家,人們認為這裡還保留著多達250,000隻大象。

不過它們在那兒並不是一切都好。微軟公司共同創始人Paul G.Allen的私人公司伏爾甘,牽頭了一項雄心勃勃的大象計數項目,叫做大型大象普查,普查的最新統計為KAZA中的尚比亞地區構畫出一張糟糕的藍圖。

「尚比亞西南部的寬渡河地區正經歷著對各種成年草原象群最為不利的偷獵行為,」項目的協調員Mike Chase說。

在過去的兩年中,大型大象普查項目在覆蓋285,000英里(460,000公里)跨越20個非洲國家的範圍內進行了調研,是第一份能可靠計出90%的草原大象數量的調查,許多科學家認為草原大象是區別於西部非洲森林大象的一個不同品種。

有次,非洲因偷獵一年中損失了大概30,000頭大象,而南部非洲的大象總數仍然基本保持不變,甚至有些地區還有增長。大多數大象保護的工作都重點關注在東部非洲衝擊更大的地區,包括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北部。

尚比亞地區的調查結果在三月份公開,顯示國內的大象總數量很穩定。但是在西南部,尤其是在位於贊比西河和寬渡河之間占地3,100平方英里(5,000平方公里)的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中,大象數量的減少可以說是災難性的,預計減少了95%。

糟糕的屍體比率
大型大象普查同時統計活的大象和大象屍體,以建立一個屍體比率。該比率要不超過8%才能保證大象數量保持穩定。但是在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調查隊記載了48隻活的大象和280具大象屍體,屍體比率高達85%,簡直讓人震驚。

相比之下,坦尚尼亞和莫三比克的大象屍體比率是大約40%,而這兩處的數量減少眾所周知算是比較劇烈的。

偷獵者在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中可以肆意妄為,因為這裡人跡罕至。「沒有人在這些地方活動,沒有生態旅遊,沒有研究人員,可能也基本沒有反偷獵方面的舉措,」Chase說。

再加上偷獵者有很輕易的逃跑路線。「短短几分鐘之內他們就能退入四個不同的國家,而且他們知道當地的執法人員不會追著他們跨過國際邊境,」他說。
而且這裡不是只有大象有危險。航空調查顯示公園中年代悠久的柚木林皆伐的規模是毀滅性的。「非法採伐是非洲保護區最大的威脅之一,」Chase說。「這將使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的森林變成荒漠。」

Chase相信這地方高居不下的偷獵水平會加倍棲息地的消失速度,而後迫使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中僅存的多數大象遷徙至鄰近更為安全的波札那。

誰在關注大象數量?
KAZA是由和平公園基金會引領的。這一多國政府與私營企業合作的組織促進了生物多樣性,為各個自然保護區提供了就業機會,並且通過建立跨國界保護區來保持地區和平與穩定。
自從KAZA形成,和平公園基金會就將之贊為非洲最大的成功之一,南部非洲「觀象第一勝地」,以及「該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當尚比亞旅遊與藝術部副部長在2016年1月30日開設了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總部時,他強調了「執法機構與偷獵行為進行鬥爭所取得的成功。」

但是KAZA的波札那地區技術顧問Simon Munthali和Morris Mtsambiwa說,比起實施具體行動,他們組織的作用更傾向於政府間協作,信息收集和研究便利化。「我們協助五個國家建立保護區,」Munthali說,他補充說KAZA現在需要的是一隻多國武裝力量來制止犯罪活動。但是他不認為這個願望能成真。
據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Ross Harvey所述,創建KAZA的「理念是極好的」,但KAZA的運行不暢是由於參與國之間缺乏合作。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是一個專攻非洲領袖的獨立研究機構。「和平公園基金會的成功主要是依靠政治合作,但這正是KAZA所缺的。」他說。
尚比亞的卡富埃國家公園道出了他們的方法。得益於國際特種戰線積極的巡邏,那裡的大象數量才能保持穩定,國際特種戰線是由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支助的一個獨立野生動物管理項目。

「我們相信增強執行力會有效減少偷獵行為,」管理非洲保護區的主管Matt Brown說。Brown承認「象群面臨更大威脅的地區需要加強保護行動。」
尚比亞政府表示他們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來為這些地區制定保護計劃,但是對於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來說已經來不及了。

Mike Chase提醒人們,現在的威脅是由於錫奧馬恩戈威茲國家公園十分臨近波札那的奧卡萬戈三角洲地帶,而那裡有世界上最大且僅存的象群。偷獵者開始獵殺這裡的大象僅僅是時間問題。
Adam Cruise是保護行動基金會的高級捐助人,基金會推動報導著保護行動和環境問題。
(譯者:追歆)

3 則留言:

  1. 我們相信增強執行力會有效減少偷獵行為正經歷著對各種成年草原象群最為不利的偷獵行為j30839

    回覆刪除
  2. 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縮減,人類如吞噬一般毫無形象的佔領、搶奪成為獵殺野生動物最致命的那顆子彈。只望那些偷獵者能喚醒良知,停止傷害。
    Pu20318

    回覆刪除
  3. 自然動物的資源是世界上很珍貴的寶藏之一,如果人類無法好好保護大自然的所有,最終有可能被大自然反撲,自食惡果。
    Pu 2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