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屏東高樹蜜棗評鑑 76歲老農首次試種拿下冠軍

 2021/01/2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高樹鄉蜜棗種植面積達370公頃,是全國最產量最大的鄉鎮,今年氣候幫忙,蜜棗產量穩定且品質佳,高樹鄉公所今(24日)舉辦蜜棗評鑑,吸引49名棗農參賽,最後由首次投入蜜棗種植的農友汪丁進奪冠,評審也表示,今年參賽蜜棗甜度都在14度以上,最甜有15.6度,品質是近年最優!

76歲的汪丁進原本種植香蕉、木瓜,他表示,高樹鄉公所、農會致力推廣蜜棗,他在2019年底引進新品種台農13號雪麗,將原本8分地的木瓜園,撥出2分地來種植蜜棗,並把種植木瓜的肥培管理經驗運用到種蜜棗上,沒想到能拿下冠軍。

高樹鄉每年舉辦蜜棗評鑑,相較於全國型賽事,參賽者全是在地農友,更能測出地方的風味與品質,評分標準有外觀色澤、甜度分別占30分,重量、口感各占20分。

擔任品審之一的農試所鳳山分所郭展宏說,今年氣候幫忙,寒流帶來日夜溫差大,讓參賽的蜜棗品質表現特別亮眼,「可說是歷年最佳!」所有參賽蜜棗糖度都有14度以上,最高還測出15.6度,除了甜度還有皮薄、多汁青脆的口感,參賽水準相當高,獲獎者僅有因果形較平均等些微差距而勝出。

今年高樹鄉蜜棗評鑑獲獎者為,冠軍汪丁進、亞軍黃金泉、季軍鄭明輝,3名優選為楊混藤、梁立定、陳寶川。

高樹鄉鄉長王樹圍說,高樹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冬秋之際日夜溫差大,加上充足且乾淨的水源,讓蜜棗皮薄氣香,且清脆甜度高,蜜棗與高樹的鳳梨、芋頭齊名,列為高樹三寶。

王樹圍也表示,高樹蜜棗是熱門的農曆年節伴手禮,2021年高樹馬拉松也有逾6千名跑者選擇高樹蜜棗當伴手禮,尤其今年蜜棗品質佳,可以想見搶手程度,歡迎大家到高樹一起「棗」到幸福。

4 則留言:

  1. J1O813
    台灣的水果種類豐富,屏東高樹的蜜棗,在台灣頗具盛名。水果營養豐富 又能幫助消化,品質佳,送禮自用兩相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生產的水果。能夠生活在水果王國,我感到很幸福

    回覆刪除
  2. J10633台灣屏東種蜜棗,成績非常好,創造出好的品種以及品質產量皆佳,這就是我們的水果天堂阿,一年四季都能在台灣吃到不同水果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J10645台灣屏東舉辦蜜棗比賽,鼓勵農民參加,讓大家看見屏東蜜棗,現在我們可以吃到這些蜜棗,非常幸福。

    回覆刪除
  4. J10536向宸慶
    台灣屏東辦了一場蜜棗比賽,因為臺灣的水果種類繁多,屏東的蜜棗很有名。品質好,適合送禮。我們要感謝種田的農夫,讓我們可以吃到好吃的水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