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台灣產業補充資料~2020出口柳暗花明 全年飆破345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2021-01-08

財政部8日公布2020年12月出口330億美元,為連續6個月正成長,累計2020年出口值3452.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圖為高雄港貨櫃。(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財政部今天(8日)公布2020年12月出口330億美元,創單月新高,年增12%,連續6個月正成長,累計2020年出口值達到3,452.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財政部分析,去年全球經濟雖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拖累,所幸遠距商機引爆、新興科技應用持續,加上美中對抗及台灣防疫得宜都帶來轉單效應,使得我國去年出口柳暗花明,而今年儘管疫情、美國新政、全球保護主義都是變數,但主要廠商多看好前景,對於1月出口是審慎樂觀。

2020年12月,台灣出口再創佳績,出口330億美元,創單月新高,年增12%,不但連續6個月正成長,且為連續3個月雙位數成長。財政部分析主要有五大原因,包括新興科技應用及遠距商機持續暢旺,加上國際品牌消費新品陸續推出,尤其智慧手機新品銷量超乎預期,第三則是各國生產陸續回溫且疫苗研發報佳音,激勵國際原油、基本金屬等原物料行情走升,第四則是傳產貨類受到需求成本趨動,出貨陸續從低點回升,最後則是年底旺季拉貨效應哄抬,使得11大主要出口貨品有8項開紅盤,尤其是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與視聽產品。

累計2020年出口達到3,452.8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財政部指出,去年在武漢肺炎陰影下,全球經濟、原物料價格蒙受衝擊,台灣第二季出口也因此衰退,但第三季卻急起直追,第四季出口年增率放大到11.7%,金額為史上單季最大,可說是柳暗花明的一年。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就是很幸運的是,遠距商機因此快速地引爆,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等科技創新應用效應在增強當中,再來是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還有我們的防疫得宜都帶來一些轉單效應,再加上國內半導體廠商領先製程優勢持續發威,種種因素簇擁下,我國出口表現在去年來講可說是柳暗花明。』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台灣產業出口呈現不對稱發展,以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合計已占我國出口的半壁江山,比重高達53.5%,為有史以來新高,但礦產品、紡織品則受疫情影響,出口減幅分別達到47.6%、17.9%,都是有史以來最慘紀錄。

財政部表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擴散、美國拜登新政府上任以及全球保護主義需持續留意,這些都是影響未來經濟表現的變數,不過,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出口可年增1成左右,且台積電、中鋼等廠商也看好今年景氣,對於1月出口是審慎樂觀,且因今年春節落在2月,相對1月工作天數增加,預期1月出口年增率有望落在19%到23%。

1 則留言:

  1. 108班16號曾伊辰
    去年全球雖受新冠狀病毒影響經濟,但台灣卻因防疫成功,帶來許多轉單效應,使我國去年出口柳暗花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