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200國達成協議 暖化幫凶 環保冷媒逐步停用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全球近200國15日就逐步停用氫氟碳化合物(HFCs,曾被稱為「環保冷媒」)達成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並訂出相關時間表。HFCs在過去20多年間替代會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合物(CFCs),用於製造冰箱和空調設備等,但它屬強效溫室氣體,導致嚴重的全球暖化。
各國代表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修訂1987年旨在保護臭氧層的《蒙特婁議定書》。該議定書基於冷媒、發泡劑等的主要成分CFCs嚴重破壞可阻隔陽光中紫外輻射的臭氧層,而限令各國逐步汰換。HFCs於是在1990年代被廣泛用為CFCs的替代物。
HFCs雖不會危害臭氧層,但對氣候暖化的作用卻遠比等量的二氧化碳強大,有的HFCs致暖效應比二氧化碳高數千倍,被認為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造成氣候變遷的汙染物質。吉佳利協議定出了時間表,限令全球各國逐步減少HFCs的生產與使用乃至最終停用。
富裕國家必須早於貧窮國家減用、停用HFCs。而且美國等已開發國家2019年之前HFCs使用量,必須比2011到2013年用量減少10%,2036年前須減量85%。
包括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在內的第2組國家,2024年之前須啟動汰換HFCs的過渡時期,2029年之前用量必須較2020到2022年期間用量降減10%,2045年之前用量則須減少80%。
而印度與波斯灣各國所屬第3組國家,須於2028年展開汰換HFCs過程,2032年之前用量須比2024到2026年期間降低10%,2047年之前須減量85%。
各國去年在巴黎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就保護地球免受氣候變化最嚴重效應危害,達成歷史性的協定。根據《巴黎協定》,全球平均氣溫必須控制在不超過工業革命前全球均溫攝氏2度。而研究估計,各國一旦全面停用HFCs,將可使全球暖化現象在2100年之前降低攝氏0.5度。
護衛自然資源委員會則稱,吉佳利協議相當於全球停用化石燃料、減排二氧化碳2年多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