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水不穩 桃園正好種豆


桃園市推廣種植非基因改造豆類,大園農民陳燕卿(圖)在二期農田加入種植黑豆,第一批...
桃園市推廣種植非基因改造豆類,大園農民陳燕卿(圖)在二期農田加入種植黑豆,第一批先種植的豆苗成長綠油油。 記者曾增勳/攝影2016-09-20 02:22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農業局推廣二期稻田種植非基因改造大豆、黑豆,今年擴大到觀音、大園、新屋等8區、約220公頃農田種植,尤以觀音、大園種植農田最廣。
大園稻米產銷班長陳燕卿表示,以往二期稻田種植綠肥,只能增加地利,利用休耕農田種植非基改大豆、黑豆,豆桿可當有機肥,還可增加收入。
桃園市農業局去年推廣大豆(黃豆)、黑豆類試種,因為經驗不夠,農民種植大豆、黑豆時間太慢,結果收成不如預期,在桃園農改場專家建議下,今年該局要求農友種植大豆、黑豆,必須趕在9月中旬前全部種完。
受到極端天候影響、進口的大豆量大,農業局推廣休耕二期稻田改種大豆類經濟作物,擴大到觀音、大園、新屋及平鎮、龍潭、楊梅、中壢、蘆竹8區農田,總共220公頃的二期休耕農農田。
其中觀音、大園農會推廣種植大豆、黑豆數積極。長陳燕卿不僅主導種植黑豆、面積達到24公頃,他說,對桃園10月以後東北季風吹襲,更不需使用化學藥劑。
觀音農會推廣股也表示,觀音休耕二期稻田改種黑豆居多,黑豆銷路好,市場價格比大豆好,農民加入意願高。
農業局科長胡淑芬表示,如今氣候極端,桃園水資源不穩,適口耐旱作物,大豆、黑豆種植需要雨水、採取期卻要乾燥,推廣農民利用休耕二期稻田改種大豆、黑豆,可增加農民收入,也可替代進口大豆或基因改造作物,值得推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