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教宗公開接見陸主教

梵蒂岡羅馬觀察家報提供的照片顯示,教宗方濟各(前右)十月五日首次公開接見蘇州教區...
梵蒂岡羅馬觀察家報提供的照片顯示,教宗方濟各(前右)十月五日首次公開接見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前左),並與前往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朝聖的教友合照。但該張照片圖說內文僅指是例行的合照,未說明是徐宏根一行人。 歐新社2016-10-15 02:38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中共與梵蒂岡關係發展備受關注,天亞社(天主教亞洲通訊社)中文網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十月五日首次公開接見來自中國大陸的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並與徐和一起前來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朝聖的教友合照,近七十張照片在大陸天主教圈廣為流傳,意謂大陸與梵蒂岡關係有進一步發展的跡象。
另來自梵蒂岡的消息指,方濟各將首度邀請大陸的表演團體—廣州大劇院女子民樂團,到梵蒂岡演出,他已決定廿一日開放自己的夏日行館,包含私人居住空間,供民眾參觀,開放日當天大陸的樂團也將在此演出,這將顯示他對中西文化交流的期待。此一活動已受到當地僑民關注。
中國大陸的天主教有官方與地下組織,官方是天主教愛國會,地下則是天主教地下教會。由於中國大陸與梵蒂岡沒有外交關係,加上中共對宗教自由的限制,教宗和大陸主教間的類似會面一直都私下進行。
故意接見?「教宗墮入陷阱」
對於教宗方濟各首次公開接見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並合照,據「信德網」報導,一名神父在部落格解釋這次會面的意義,「對經過數十年『寒冬歲月』的大陸教會而言,無疑是春暖花開的跡象!像這次特別安排徐主教和他的教友朝聖團與教宗見面、握手、問好的現象還是第一次,怎能不值得我們特別關注?」
報導引述華北的若望神父話說,認為這次是「故意的接見」,因為他聽朝聖者說「別人都走了,就讓他們留下來照相」。華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下神父則認為,「教宗墮入陷阱了」,這種會面讓人以為方濟各支持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祕密小組?「解決核心爭議」
不過,這次教宗公開與主教會面,讓地下天主教徒自認受到忽視。北京一名研究員對天亞社說,大陸、梵蒂岡談判是大事,不會因接見朝聖團而有改變,但這對地下團體「那是大事」,「估計朝聖團領導現在很謹慎小心。」
中共與梵蒂岡沒有外交關係,不過近年中梵一直保持私下密集接觸。路透今年七月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一個由雙方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已於四月成立,正在討論如何解決大陸、梵蒂岡核心爭議,即誰有權挑選及任命大陸主教;工作小組並試圖解決另一爭端,即中國大陸任命八名主教,但未獲教宗批准。
雙方談判…「聚焦主教任命」
今年八月,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在「公教報」撰寫八千字長文,力挺大陸、梵蒂岡建交前期協議,又透露雙方主教任命達成初步結果。
資深梵蒂岡觀察家馬吉斯特曾撰文表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教九月中在與教廷駐外大使的聚會被問及大陸與梵蒂岡談判,指「確認目前的談判只關注主教任命問題,並非重建外交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