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雨季:父後的泰國,走向何方

未完的雨季:父後的泰國,走向何方

2016/10/14 20:49:46 徐子軒
九世皇的離去,也代表二戰以來的泰國政治即將進入新局面。 圖/法新社

九世皇的離去,也代表二戰以來的泰國政治即將進入新局面。 圖/法新社

分享
終於,在雨季行將結束之時,泰國九世皇蒲美蓬於曼谷結束了他波瀾壯闊的一生。九世皇的離去,也代表二戰以來的泰國政治即將進入新局面。僅管政變不斷,但王權始終是國家穩定的象徵性力量,沒有九世皇的泰國,將面臨眾多的嚴苛挑戰,從宮內到鄉下、從政府到黨派,可謂治絲益棼。首當其衝的,乃是恐怖分離主義的威脅。
數日前泰國宮務處向外發表第38份健康報告,暗示泰皇進入彌留狀態,此事當然立刻佔據各大媒體版面與泰國民眾心頭,其他本來足以關切的新聞——恐攻威脅再現——反而顯得不重要。幾乎於此同時,軍警據稱掌握了曼谷可能被襲擊的情報。就在民眾紛紛上街為泰皇祈福之際,軍警展開大規模的搜捕行動,拘留十多名嫌犯。
情報指出,這些嫌犯與數月前連環爆炸案有關,此次將以汽車炸彈針對曼谷,預料若計畫成真,會比之前更加血腥。詎料泰皇驟逝,對某些分離主義者而言,不啻是千載難逢的良機,他們終於可以直接挑戰去神格化的王室。
儘管,國民喪父後的脆弱與國殤期行動的代價,可能會讓泰國人民與軍政府益發團結,同時也會加強警備,讓分離主義分子的行動益發困難。但正因為如此,如果能成功引起騷亂,便可一戰成名,進而領導分離組織;軍政府如無法有效回應,亦將使群眾的怒火反向撲至軍政府,以及下一個繼任的王。
本來就已經不太可能如期舉行的來年大選,現在多了國殤的變卦,是否會延長時限還權於民...

本來就已經不太可能如期舉行的來年大選,現在多了國殤的變卦,是否會延長時限還權於民,挑戰著泰國人民的耐心。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分享
父後二日,舉國哀悼,少了些日夜笙歌的經濟活動,日子會難過點。 圖/美聯社

父後二日,舉國哀悼,少了些日夜笙歌的經濟活動,日子會難過點。 圖/美聯社

分享
關於繼任者,眾所周知,哇集拉隆功王儲(Maha Vajiralongkorn)一直不孚眾望。當蒲美蓬死訊傳出,軍政府總理帕拉育過不多時,便宣布王儲將依法繼位。但弔詭的是,帕拉育後來又再度表明,基於王儲想要民眾共同悼念,繼位不會立即施行。如果以服喪為理由說得通,那麼王位可能空出一年,暗示著在這段期間,宮廷鬥爭將進入最高潮。這一年內,還有許多麻煩亟待哇集拉隆功解決。
雖然哇集拉隆功已經花了不少心力攏絡軍方,也獲得部分支持,但以太后詩麗吉為首的勢力仍在蠢蠢欲動,而帕拉育便是從詩麗吉的衛隊竄起。兩者是否會結合奪權?王室是否會重演阿南達(Ananda Mahidol)事件?哇集拉隆功一定比全世界都更想知道。
不過,需注意的是,貴為攝政女王的太后已高齡八十,且數年前中風,健康問題已成為嚴重困擾。有理由相信,即使部分反對哇集拉隆功的勢力想要推太后抗衡,恐怕不會是最佳選擇。若宮廷內真的橫生變卦,得利者將會是其他順位的繼承人。說穿了,王室與軍方唇齒相依,選出一個雞肋皇帝,說不定反成為政局動盪之源。
而在軍政府方面,根據泰國民調PeoplePoll最新的民調(2016/4)顯示,有近九成的民眾反對軍人干政;另外近五成的民眾認為,應該在現階段政府的統治下改革軍隊;近五成認為應該在選後改革。無論前後者,幾乎沒有人認為軍隊不需要革新。
此外,依照世界價值觀調查(2010-2014),泰國民眾認為在日常生活裡,「政治」佔「非常重要」的比例,達32%,是調查五十餘項目內比例佔最高者;認為「相當重要」者,有41%,兩者相加無國能敵。換言之,微笑的背後其實有著對公共事務的堅持,只是基於對王室的熱愛、對塔克辛派僭越的不滿、對身家的憂心,才勉強讓軍政府治理。
哇集拉隆功王儲(左)一直不孚眾望。當蒲美蓬死訊傳出,軍政府總理帕拉育過不多時,便...

哇集拉隆功王儲(左)一直不孚眾望。當蒲美蓬死訊傳出,軍政府總理帕拉育過不多時,便宣布王儲將依法繼位。但以太后詩麗吉(右)為首的勢力仍在蠢蠢欲動 圖/美聯社

分享
圖為2006年9月19日,接見政變將領的泰王(左一)。2006年泰國軍方發動兵變...

圖為2006年9月19日,接見政變將領的泰王(左一)。2006年泰國軍方發動兵變,放逐了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總理塔克辛 圖/美聯社

分享
這裡就點出了另一個隱憂,泰國表面上是紅黃之爭,實際上卻是共和主義(或者可以加民粹主義)對上君主主義之爭。許多紅衫軍的成員,來自於泰國各地的農村階級,這些人在塔克辛當政期間,受到不少照顧,即政策買票與賄選。而塔克辛巡視農村的諸多舉動,亦被認為是仿效泰皇的不敬之舉。紅衫軍數度動員的能量,除了代表塔克辛派的實力雄厚,某種程度也代表社會階級對立的嚴重。
從沙馬(Samak Sundaravej)、宋才(Somchai Wongsawat)到盈拉政權,人民不滿現狀的情緒愈來愈明顯,社會上更是接連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但是晚年的蓬美達已難以干涉,索性作壁上觀,讓王權受到進一步的侵蝕。
然而,軍政府仍樂得以尊王為藉口,打壓反對勢力,讓共和主義只能轉入地下,因為網上會遭到檢舉調查。再加上甫通過的新憲,已經投下不定時炸彈,諸如權力凌駕一切的總理、以軍方為主的上議院監督民選下議院、遭受質疑的憲法法庭等,即使大部分泰國人民選擇接受,也是迫於追求穩定的無奈。
本來就已經不太可能如期舉行的來年大選,現在多了國殤的變卦,是否會延長時限還權於民,挑戰著泰國人民的耐心,亦會讓未來在追求民主上增添反對王權的色彩。父後二日,舉國哀悼,少了些日夜笙歌的經濟活動,日子會難過點,但成長放緩或許可以讓人重新檢視方向。歷史經驗早就證明,神的代理人也無法強逼人民接受下一個代理,成千上萬的法老、可汗與皇帝們都已成灰。
缺乏聲望與充滿惡評的王儲,即使在軍政府的輔助下登位,也只能是個魁儡,更無助於泰國長遠發展。父後一年,舉國仍舊傷感,經濟或將慢慢的回到原先預測。但熱衷於政治的泰國人民,或許會開始自問,如果這個皇帝不是我們想要的,為什麼我們還要皇帝?
僅管政變不斷,但王權始終是國家穩定的象徵性力量,沒有九世皇的泰國,將面臨眾多的嚴...

僅管政變不斷,但王權始終是國家穩定的象徵性力量,沒有九世皇的泰國,將面臨眾多的嚴苛挑戰。 圖/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