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6海岸地形補充資料~另一座陸連島 南方澳長不大了

另一座陸連島 南方澳長不大了

2015-09-07 03:12:0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謝龍田/連線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有台灣最大的沙頸岬地形,並因海砂長年堆積形成陸連島;文史工作者發現,南方澳陸連島地勢早已固定,近年還屢遭巨浪襲岸崩落,確定長不大了。
台灣本島目前只有台東縣金樽及宜蘭縣南方澳是陸連島地形,金樽還在形成,南方澳已穩定。在離島方面,澎湖奎壁山,西嶼半心山也是陸連島。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南方澳陸連島何時形成已不可考,研判是東海岸花東懸崖峭壁崩落,被黑潮往北帶,在南方澳淤積形成,面積約兩平方公里。
廖大慶指出,五年前梅姬颱風帶來百年洪害,宜蘭幾乎都淹水,蘇澳最高淹到二層樓頂,南方澳全泡在水裡,陸連島的內埤賊仔澳、筆架山都山崩,淤積的砂石趕不上崩落數量,南方澳陸連島已不會再長大。
南方澳最早住平埔人,對外交通完全封閉,只能沿海岸跳礁石進出;西元一八七四年清朝福建提督羅大春開闢蘇花古道,才順道修築便道通往南方澳。
中日一八九五年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來到南方澳,看到天然陸連島地形,認為是開闢港澳的好地點,南方澳第一漁港在一九二三年闢建完成,陸連島的筆架山成為漁港最佳屏障,大浪打不進來,奠定南方澳成為日據時期重要漁港基地地位,漁業快速發展。
光復後大量漁民湧進南方澳,酒家、茶室、戲院一家接著一家開,政府相繼開闢第二漁港、第三漁港。南方澳大型圍網漁船就以第三漁港為基地出海作業,捕鯖魚量冠全台,讓南方澳取得鯖魚故鄉的美名。
民國六十年代,南方澳人口達三萬多人,相當熱鬧;現在因漁業沒落,設籍人口已低於一萬人,只有極盛時期的三分之一。

17 則留言:

  1. 南方澳長不大也没關係,可以變成觀光景點,讓遊客欣賞大自然奇妙的變化
    普10113

    回覆刪除
  2. 南方澳因為有著天然陸連島地形,所以被開發成港口,但近年來人口逐漸減少,讓大家見識到了歷史的演變,而現今的南方澳地形也讓大家體認到了大自然的強大 普103 31

    回覆刪除
  3. 透過南方澳我們可以更了解沙頸岬地形,就算它長不大了還是有它的價值,只希望它不要消失
    pu10122

    回覆刪除
  4. 南方澳就算地勢已固定,但它也有獨特的利用價值,像是發展觀光業等等。
    pu10111

    回覆刪除
  5. 讓我知道了台灣哪裡有陸連島
    普10115

    回覆刪除
  6. 陸連島是經過常時間的堆積作用才形成的,南方澳雖然一已經不長大了,但它還是具有很多的歷史背景
    pu10112

    回覆刪除
  7. 就算南方澳不再長大 可是還是有很多它存在的意義 普10124

    回覆刪除
  8. 南方澳存在的意義值得好好研究

    回覆刪除
  9. 就算南方澳長不大也沒關係,它還是很有價值的
    普10108李清容

    回覆刪除
  10. 讓我知道南方澳的存在和意義。
    普10315陳夢蝶

    回覆刪除
  11. 南方澳是一個很好的觀光景點
    普10319

    回覆刪除
  12. 南方澳雖然已經無法再長大了,但能為當地居民帶來觀光客,這也是不錯的。 普10322

    回覆刪除
  13. 南方澳研判是花東地區懸崖峭壁崩落隨黑潮往北帶而形成 雖然不會再長但它還是具有觀光價值
    10306

    回覆刪除
  14. 讓我知道原來台灣也有陸連島,我以前都不知道
    普10303

    回覆刪除
  15. 南方澳雖然不會再長大 但是它還是具有許多價值 例如 觀光產業
    普10118

    回覆刪除
  16. 南方澳可以當個觀光好景點PU10341

    回覆刪除
  17. 可惜它長不大了,但起碼有這[沙頸岬]的觀光資源。
    普10144魏智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