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難民 參選索馬利亞總統

達伊布從流亡難民苦學成為聯合國公衛專家,如今她要回家鄉索馬利亞參選總統。 取自哈...
達伊布從流亡難民苦學成為聯合國公衛專家,如今她要回家鄉索馬利亞參選總統。 取自哈佛大學網站
2016-09-23 04:43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索馬利亞難民遍布全球資料來源/聯合報、皮尤研究中心 製表/國際中心
索馬利亞難民遍布全球資料來源/聯合報、皮尤研究中心 製表/國際中心
約莫廿六年前,索馬利亞陷入內戰及無政府狀態之際,察覺大難臨頭的一戶人家緊急變賣所有家當,把十八歲的女兒送出國。身無分文、沒念什麼書的達伊布(Fadumo Dayib)最後在芬蘭落腳。如今已是聯合國公衛專家的她,盼望在下個月成為索馬利亞首位女總統,為局勢逐漸穩定的祖國創造幸福繁榮。
「我的人生際遇能讓數百萬難民與流離失所的人們感同身受,」達伊布說明參選的理由。
爸媽賣光家當 送她出國
達伊布的雙親都是索馬利亞人,在生下的十一名子女都死於可預防的疾病後移居到醫療條件較佳的肯亞,並生下達伊布。兩國關係不睦,連累全家在一九八九年被捕、遣送回索馬利亞。一九九一年索國爆發內戰,達伊布的雙親變賣全部家當,替女兒在最後還能離境的其中一架班機上弄到座位,先飛莫斯科,最後抵達芬蘭。
拿過哈佛公共行政碩士
達伊布在索馬利亞讀過五年書,到了芬蘭卻跟文盲差不多。她當過加護病房的護士,其間陸續取得護理與公衛碩士,還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深造,拿到公共行政碩士。
達伊布在聯合國和旗下的兒童基金會擔任過醫療保健專家,專長是愛滋病的垂直感染;二○一三年起在芬蘭攻讀博士學位,研究主題是女性在戰亂後區域的政府參與及增能賦權。
改變甚至改革的代價總是昂貴。索馬利亞不僅烽火連年,更是全球對女性最不友善的前五國之一。該國前女性部長卡辛曾說:「如果有人問我全世界哪個地方當女人最危險,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是索馬利亞。」
參選 連遺囑都預備好了
四十四歲的達伊布要改變此一現象。自她宣布參選後,死亡威脅從未斷過。以防萬一,她連遺囑都預備好了,但她仍舊樂觀:「就我收到的威脅而言,反而證明我在做對的事情。從我挺身而出之後,索馬利亞的女性不會再被逼回幕後了。因為我站出來而想暗算我的那些懦夫,反而是抬舉我了。」
想改變「不貪進不去體系」
共有十八位候選人參選,包括現任總統馬哈默德。達伊布說,她是候選人中唯一的清流,與戰亂、貪瀆等紛擾完全無關。但她也說:「不貪就進不了這個體系。我是一毛錢也不會付的,所以我當選的機率是零。」
達伊布表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要讓一千一百萬索馬利亞人知道,除了檯面上的政壇菁英,還有其他人選。她著眼於二○二○:「許多人對我的參選感到震驚,每個人現在都知道我是誰了。二○二○年時,我們會有民主選舉,到時候我們將獲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