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領土談判 俄祭68招進逼

日本想討回的「北方四島」擇捉島,二戰後被俄國占領至今,島上居民都是俄國人。 路透
日本想討回的「北方四島」擇捉島,二戰後被俄國占領至今,島上居民都是俄國人。 路透
2016-10-13 01:59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二日電
日本共同社報導,俄羅斯政府對日本的經濟合作談判,提出高達六十八項需求,甚至包括在原屬烏克蘭、二○一四年被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進行開發等,碰觸到政治敏感地帶。
共同社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年底日俄北方四島領土談判有高度期待,俄方刻意設定了高門檻。北方四島(俄國稱南千島群島)原為日本控制,二戰結束前俄國出兵占領至今。
俄國總統普亭十二月將訪問日本,外界預料雙方將對締結和平條約與北方四島返還問題有所突破。
副外長等級的日俄戰略對話明將在莫斯科舉行,針對締結和平條約談判的推進方法、日俄經濟合作的具體落實交換意見,雙方還可能就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
日本外相岸田雄文周二表示,針對北方領土交涉會提出各種方案交涉,並不排除俄方先返還較小的齒舞島和色丹島。
共同社獨家報導經濟合作談判的方案,俄羅斯政府提出的六十八項需求,包括實現遠東風力發電項目及海底輸電網,搭建庫頁島與北海道相連的能源橋等。
其中部分計畫還載明了相關日本企業名稱。
另外,俄方還提出許多政治上敏感的需求案,像是在克里米亞對岸的塔曼半島建設鐵公路、港灣設施,開發裡海等四個地區海底資源,都與歐美對俄經濟制裁有所衝突。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似乎向俄方表達了消極態度。
共同社分析,這可能是給安倍特意設定了較高門檻,協調工作或將面臨困難。日本國內一般分析,安倍對日俄和平條約談判突破有高度期待,也希望藉此氣勢在明年一月提前改選眾院,延長安倍政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