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擬辦二次獨立公投 下周公布公投法草案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 Nicola Sturgeon)13日表示,下周將公布蘇格蘭獨立公投法案的草案,再度威脅若施特金認為在英國脫歐談判時,蘇格蘭的利益未受保護,將藉獨立公投分裂英國。
「蘇格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施特金在她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年度會議上表示:「我堅信,蘇格蘭將能再度考慮獨立公投的問題,而且能在英國退出歐盟前這麼做-若獨立是保護我們國家利益的必要手段。」
蘇格蘭公布獨立公投法案,並不代表馬上就要進行獨立公投。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發言人隨即回擊表示,蘇格蘭獨立的問題已在2014年解決,當時蘇格蘭人選擇以55%對45%的票數留在英國。
然而,施特金的發言暗示,如果她對英國和歐盟協商退出的基調不滿意,她可能會在英國脫歐談判結束前,再次舉辦獨立投票。施特金承認,一直面臨黨內希望舉辦二次獨立公投的壓力,13日公布的獨立公投法案草案,有助緩解這些壓力。
蘇格蘭揚言再度舉行獨立公投,也是要對梅伊施壓,希望能達成繼續維持與歐盟緊密關係(包括保留單一市場成員身分)的英國脫歐方案。不過,施特金的訴求能否成功,將取決於英國政府對她威脅可信程度的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