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離世 美更難重返亞洲

泰國總理巴育(左)偕夫人(右)率關元集體跪拜弔唁蒲美蓬。 圖/路透社
泰國總理巴育(左)偕夫人(右)率關元集體跪拜弔唁蒲美蓬。 圖/路透社
2016-10-15 18:58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泰王蒲美蓬13日過世,使得美國總統歐巴馬蹣跚的「重返亞洲」政策,在距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之際,再添新的不確定因素。
路透報導,二戰後,蒲美蓬在鞏固美國與泰國之間的長期盟邦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他在位期間,東南亞歷經了越戰及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發展壯大,東協更是美國視為其在東南亞維繫影響力的核心。
但就在歐巴馬政府為因應中國快速崛起、推動美國聚焦亞洲的外交與安全再平衡政策動能衰退之際,蒲美蓬卻不巧於此時過世,而盟邦菲律賓剛上任的總統杜特蒂一連串反美言論,讓美菲軍事關係出現疑慮。
蒲美蓬之子瓦吉拉隆功王儲可望成為新任泰王,但他不像出生於美國麻州的父親蒲美蓬那般與美國有深厚連結。
歐巴馬前亞洲首席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他(瓦吉拉隆功)是個如此未知、不可預測的角色」,他認為,國喪期間恐使泰國重回民主政府的腳步變慢,瓦吉拉隆功則是「極度不確定性」的根源。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人員海柏特(Murray Hiebert)表示,泰王駕崩為東南亞增添不確定因素,當下東南亞正值多事之秋,這也會讓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更困難,因為許多國家此際會採觀望態度。
專家:對中關係大局不變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宋清潤表示,泰國王室及政府一直對中國友好,相信蒲美蓬逝世不會對兩國關係產生太大影響,泰國目前主要策略應是與中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發展友好關係。
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周方冶則指,基於大國平衡策略,泰國王室及軍隊均秉持對中友好政策;加上泰國是唯一與中國在歷史問題上沒有爭議的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問題上亦保持中立,認為中泰關係大局不會改變。
陪同亡父蒲美蓬遺體回大皇宮的泰國公主詩琳通,神情哀戚。 圖/路透社
陪同亡父蒲美蓬遺體回大皇宮的泰國公主詩琳通,神情哀戚。 圖/路透社
泰國前總理盈拉著軍裝弔唁蒲美蓬。 圖/路透社
泰國前總理盈拉著軍裝弔唁蒲美蓬。 圖/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