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人口年增2% 分配稅款只多6千萬



2016-10-16

市府爭取取消0.2%限制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明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出爐,桃園市兩項合計二四五.八四億元,只比今年度增加約○.六五億元。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人口一年增加約四萬人,年增率約二%,兩項稅款增加的比例太少,這是受限於兩項稅款年增率不得超過○.二%的限制,市府將向中央爭取、取消「緊箍咒」。
  • 桃園市高樓大廈林立,是人口成長快速的直轄市。 (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高樓大廈林立,是人口成長快速的直轄市。 (記者謝武雄攝)
市府財政局長歐美鐶指出,明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桃園市分配到一八八.一六億元,比今年增加一.五三億元;一般分配稅款五十七.六七億元,較今年減少○.八八億元,兩稅款總收入為二四五.八四億元,只比今年增加約○.六五億元,
中央計算的基礎是將補助勞健保等費用納入,導致中央認定對桃園已補助三二五億餘元,因此,○.六五億元並未超過規定的○.二%上限。
歐美鐶表示,若沒有○.二%限制,桃園市一般分配稅款至少要增加四億多元,預估市府至少短收五億元,○.二%只是行政命令,取消或修正並未牽涉財劃法修法,市長鄭文燦已多次向主計總處反映。
歐美鐶說,統籌分配稅款計算指標包含「營利事業營業額」、「土地面積」、「人口數」、「自有財源」;自有財源是負指標,也就是財政越好、補助越少。桃園市去年九月底人口數是二○九.六四萬人,今年九月已達二一三.六七萬人,一年增加四.○三萬人,年增率約二%;桃園市因人口增加和招商有成,統籌分配稅款才會增加,但中央用○.二%的「緊箍咒」限制對桃園稅款補助,對桃園不公平。
多位市議員都關心統籌分配稅款問題,李家興說,桃園市最晚升格,各項建設正在起步,希望鄭文燦爭取更多;楊朝偉、舒翠玲也表示,先升格的直轄市享有「保障財源補助」,這對最晚升格的桃園市不公平,財政部修改財劃法應取消「保障財源補助」,讓六都分配統籌分配稅款時,有公平的起跑點。
歐美鐶指出,兩都增加到五都及五都增加到六都時,都造成直轄市統籌分配稅款「被稀釋」的問題,財政部讓原有直轄市享有「保障財源補助」,導致桃園市成為六都中唯一沒有「保障財源補助」的直轄市,這牽涉財劃法修法,市府已多次爭取中央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