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勝收 印尼選美文化看頭十足

中央社 – 2016年10月23日 上午10:44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3日專電)印尼人愛美,也愛選美。選美比賽五花八門,從全國各省激烈競逐印尼小姐、專屬華裔的親善大使選美,到著重虔誠的穆斯林選美,印尼人的美麗很多元也很獨特。
印尼小姐選美每年都會舉行,全國34個省必須先選出各省佳麗後,再齊聚雅加達,選出年度印尼小姐。總決賽項目包括儀態、走台步、機智問答、歌舞表演等。
印尼穆斯林人口逾85%,民情保守,不同於其他國家選美,印尼小姐決賽中沒有泳裝走秀的項目。印尼幅員遼闊,來自不同省份的佳麗在外貌、膚色、思考表達上都反映不同地區的文化及民情。
像是來自西蘇門答臘省、2013年印尼小姐胡蘭達莉(Whulandary Herman),和來自中爪哇、2015年印尼小姐安妮雅(Anindya Kusuma Putri),兩人都擁有176公分的好身材。
胡蘭達莉的小麥色肌膚和深邃五官是典型的印尼美女;安妮雅在大學校園中熱衷公益活動、積極參與公眾事務的經驗,口才便給,展現知性美。
今年的印尼小姐則是來自北蘇拉威西省的卡西亞(Kezia Roslin)。卡西亞的家鄉是潛水勝地巴納肯島(Bunaken),183公分的她雖然膚色白皙,容貌清麗,但卻是熱愛水上活動的好手。
印尼最特別的是「穆斯林選美」。穿戴頭巾、全身包緊緊的各國穆斯林佳麗齊聚印尼,PK誦經、伊斯蘭教義與生活機智問答。
不同於其他的選美活動,穆斯林選美沒有勁歌熱舞及時尚走秀,比賽環繞著佳麗們對伊斯蘭信仰的體悟和實踐,其中重頭戲就是「比賽誦經」,看誰吟誦得虔誠。
像是拿下「2013穆斯林選美」后冠的奈及利亞佳麗艾吉波拉(Obabiyi Aishah Ajibola)摘冠時,整個人激動地跪倒在地禱告。她認為,其實這不是一場女人間的競爭,而是透過這樣方式告訴全世界伊斯蘭的美麗。
此外,印尼華人雖然只占總人口的5%,但華人青年男女在選美盛事中可不缺席。
例如雅加達「哥哥姐姐」(Koko Cici Jakarta)選美活動類似各地選出的「中華小姐」,只不過這個活動是限於城市性質,被選出的男性稱為「哥哥」、女性為「姐姐」。
「雅加達哥哥」、「雅加達姐姐」是雅加達華人青年男女代表,把雅加達多元文化、多民族的形象推向世界。
這些華裔的帥哥、美女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熱愛中華文化,不論是日常生活中的汲取、賽前的集訓、比賽過程中的表演、機智問答等,都讓他們更貼近祖先的文化,以身為炎黃子孫為榮。105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