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逃離他們的魔掌,要我失去雙眼也值得」伊斯蘭國性奴隸少女獲頒人權獎

作者韓亞庭 | 風傳媒 – 2016年10月30日 上午10:02
兩名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性奴隸地獄中逃出的亞茲迪(Yazidi)女孩,在27日獲頒歐盟的最高榮譽人權獎—— 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此獎不僅肯定她們致力於替族人發聲,也代表著國際間將不再對IS「種族滅絕」(Genocide)的殘忍行徑坐視不管。
dir="ltr" lang="en">#SakharovPrize winners @NadiaMuradBasee & Lamiya Aji Bashar are #Yazidi survivors of #ISIS & public advocates. More: https://t.co/MlOv35Kblu pic.twitter.com/GYrlB3oTz1— Europarl UK (@EPinUK) October 28, 2016

挺身而出 一狀告上安理會

2014年11月,因為買下她的ISIS聖戰士忘記關門,穆拉德(Nadia Murad )才得以輾轉逃到德國,目前正致力替亞茲迪族人發聲。(取自Nadia Murad個人臉書)
2014年11月,因為買下她的ISIS聖戰士忘記關門,穆拉德(Nadia Murad )才得以輾轉逃到德國,目前正致力替亞茲迪族人發聲。(取自Nadia Murad個人臉書)
「他每天都性侵我,強迫我穿暴露的衣服,還虐待我,我很想逃跑,但是一名士兵攔住我,那天晚上,我就被打了...」穆拉德(Nadia Murad )成功逃跑後,她不是躲起來暗自療傷,而是選擇一狀告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想讓全世界都知道ISIS對亞茲迪信徒所做的惡行。
現年23歲的穆拉德,在2014年11月輾轉逃到德國,至此之後,她接受媒體採訪分享她的故事,她發起解放亞茲迪性奴隸運動,想在有生之年內藉全世界的手,制裁那些殘忍至極的聖戰士們,「只有在那些還在水深火熱中受苦的亞茲迪女孩被釋放、我的族人們在這世界有一席之地、我能看到那些人付出代價,我才算真正找回我原本的生活。」她說道。

「只要能逃出來,失去雙眼也值得」

當年才16歲就被ISIS抓去當性奴隸,對巴夏爾(Lamiya Aji Bashar)來說:「就算我會失去雙眼,我也要逃離他們」。(AP)
當年才16歲就被ISIS抓去當性奴隸,對巴夏爾(Lamiya Aji Bashar)來說:「就算我會失去雙眼,我也要逃離他們」。(AP)
與她一同獲得這項殊榮的,是今年才18歲的巴夏爾(Lamiya Aji Bashar),4月才成功逃離IS魔掌的她,從她的臉上依舊仍可看見地獄的痕跡,她在逃跑過程中不幸踩到地雷,同行的另外兩名女子當場死亡,她總是稱自己為「幸運兒」,用右眼跟臉上的傷換來活下去的希望。
今年才18歲的巴夏爾(Lamiya Aji Bashar),是名亞茲迪(Yazidi)教徒,在ISIS追捕中不慎誤觸地雷,奪走她的右眼,也在她臉上留下傷疤。(AP)
今年才18歲的巴夏爾(Lamiya Aji Bashar),是名亞茲迪(Yazidi)教徒,在ISIS追捕中不慎誤觸地雷,奪走她的右眼,也在她臉上留下傷疤。(AP)
「只要能逃離他們的魔掌,要我失去雙眼也值得。」巴夏爾說道,在被當作性奴隸的日子裡,她被隨意買賣無數次,最後是靠家人付錢給人口販運分子,她才得以逃到德國。聖戰士們將性奴隸當做玩物,更建立所謂的「性奴資料庫」,還會用通訊軟體進行買賣,就連年僅8歲的小女孩也不放過。

國際組織以頒獎表重視

「對於她們的勇氣跟高尚的作為,我用再多的言語也無法形容。」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說道,「今天,那些淪為ISIS性奴隸的受害女性們,會知道有這兩人正在替她們發聲,更代表著我們不會再坐視不管,也讓那些受害者們知道,她們可以逃到歐洲,在這裡找到安全的居所。」
歷史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民主鬥士翁山蘇姬跟馬拉拉等人也曾獲得此殊榮。

亞茲迪教徒遭迫害 被視為撒旦的信徒

穆拉德(Nadia Murad )前往希臘的難民營,探視住在那裡的亞茲迪族人,彼此分享各自慘痛的回憶跟對未來的期望。(AP)
穆拉德(Nadia Murad )前往希臘的難民營,探視住在那裡的亞茲迪族人,彼此分享各自慘痛的回憶跟對未來的期望。(AP)
如同穆拉德與巴夏爾的亞茲迪教徒們,原本居住於伊拉克北部的尼尼微省(Nineveh),屬於一神教,崇奉「上帝」(Yezdan),特別崇拜「孔雀天使」(Melek Taus),但卻被多數的穆斯林視為撒旦的信眾,也因此自古以來衝突不斷。
【延伸閱讀:孔雀天使帶領 亞茲迪教徒掙扎求生】
但ISIS卻在2014年8月,明目張膽入侵亞茲迪教派信徒聚居的村莊克丘(Kocho),並下令他們在5天內改信伊斯蘭教,否則男性將處死,女性淪為性奴隸,小孩更被抓去培養成娃娃兵,目前有9成(約50萬人)的亞茲迪教徒依舊在ISIS的控制下。
【延伸閱讀:伊拉克亞茲迪裔議員控訴:我們快被滅族,但世界袖手旁觀】

「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到這裡來的女孩」

兩人除了此次在人權的努力上獲得肯定,穆拉德更在9月被邀請擔任聯合國的親善大使,替人口走私受害者發聲,正如同她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所說:「我不是生來就是個好的演講者,我也沒有想過我會遇到這些世界領袖,我更不知道有一天我會代表這麼沈重又艱難的議題。」

她繼續說道:「但我會繼續前進,有一天我會在海牙法庭看著那些施暴者的眼睛,大聲告訴全世界他們做了什麼,如此一來,我的族人們才會從受傷中痊癒,我才會成爲到這裡來,向你們述說這個故事的最後一個女孩。」

18 則留言:

  1. 伊斯蘭國真的相當慘忍 希望有人可以將這些受害的人帶離這人間煉獄
    PU2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2. 希望戰爭能夠快點結束,也希望所有因為ISIS而受的傷害的人,能夠成功走出陰影 Pu203 20

    回覆刪除
  3. 希望IS可以快點結束 讓人民脫離苦難
    PU203 39

    回覆刪除
  4. IS真的相當慘忍,希望有人可以將戰爭快點結束,帶受害的人走出陰影
    pu203 38

    回覆刪除
  5. 希望戰爭能夠快點結束,讓人民脫離苦難
    pu203 33

    回覆刪除
  6. IS帶來的恐怖影響真希望能快點結束 PU2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7. 西亞不只有為了資源而打仗,就連種族之間的紛爭也會引發戰爭。

    回覆刪除
  8. 雖稱自己為聖戰士,卻做出這些行為真的很不可取。
    Pu202 43

    回覆刪除
  9. 好心疼受害的女性,希望大家能幫幫他們
    Pu20317

    回覆刪除
  10. 希望戰爭可以快快結束不要再讓人們受苦了
    Pu20331

    回覆刪除
  11. ISIS這個組織真的很殘忍
    Pu2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12. ISIS真的很殘忍
    普2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
  13. ISIS因為自己的需求而帶給亞提茲女性心理層面的傷害 讓那些被抓的女孩為了生存不惜賭上自己的性命也要逃離ISIS PU20207

    回覆刪除
  14. ISIS為了自己,而監禁女孩,希望有一天能制裁他們。
    pu202 29 李振溥

    回覆刪除
  15. ISIS不人道的行為 要受到制裁
    PU202 32 羅逸軒

    回覆刪除
  16. ISIS何時才能接受制裁?讓無辜的人脫離地獄的世界
    pu20216劉姿妤

    回覆刪除
  17. 希望不要再有相同的事情發生了
    Pu203 01

    回覆刪除
  18. ISIS真的是個很過分的組織,自認為是聖戰士,
    做出這麼殘忍的行為真該好好制裁。
    pu202 10陳思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