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南崁溪 桃園南通橋改建動土

2016-10-16

2年內貫通蘆竹到桃園單車道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昨主持桃園區南通橋改建工程動土典禮,他表示,南崁溪在桃園、蘆竹兩區共有五座橋樑已改建完成或正在進行,包含水汴頭大橋、南通橋、竹夢橋、忠孝西橋及印象大橋,印象大橋還具有南崁溪自行車道斷點的打通功能,未來兩年會將南崁溪自行車道的斷點打通,讓蘆竹到桃園的南崁溪自行車道可以貫通。
  • 桃園區南通橋相當老舊,改建完工後,可讓南崁溪水流更順暢,橋面也將增設人行步道。 (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區南通橋相當老舊,改建完工後,可讓南崁溪水流更順暢,橋面也將增設人行步道。 (記者謝武雄攝)
鄭文燦表示,南通橋改建工程經費約四千五百萬元,符合五十年的防洪頻率規範,預計明年七月汛期之前完工,採斜張、單拱、鋼骨結構設計,底部提高七十六公分,橋長五十公尺,寬度也由六.三公尺增至九.五公尺,讓南崁溪的水流更順暢,橋面也增設人行步道。
他指出,民國九十年九月的納莉颱風暴雨侵襲,南崁溪潰堤,造成有五百戶住家的南通社區大淹水,居民飽受水患威脅;在一○一年的六一二大水災後,情況更嚴重。升格前,當時的桃園市長蘇家明就想要改建南通橋,但礙於經費及違建戶拆除問題,後來由水務局協助,才讓工程順利發包。
他說,南崁溪已成為低度污染河川,桃園區朝陽公園正在進行礫間水質淨化工程,南崁溪未來會有原生魚種及鳥類,成為台灣的「清溪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