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愛在越戰受害村…助千名學童「長大」

  • 最貧窮、殘障兒童最多、墳墓最多。中越廣治省居民月入僅536元。

  • 至善基金會營養午餐計畫,讓孩子營養不良率下降,翻轉人生。
中越廣治省達克隆縣是越南最貧窮的地區之一,貧童胡文梅一家13口,擠在不到10坪空間,屋頂破舊,下雨時,只能窩在沒漏水的角落等雨停。
中越達克隆縣山區貧童胡文梅一家狀況。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靠台灣人愛心幫忙,火速募到經費並完工,胡文梅父親說:「感謝台灣人,讓我們終於有了不會漏水的家!」

越戰時 被化學藥劑毒害最深

中越廣治省是越戰主要戰場,受戰時美軍噴灑化學藥劑(橙劑)毒害最深。當地人常說,廣治省有3個全國之最,最貧窮、殘障兒童最多、墳墓最多。
5歲的中越孩童黎天寶,媽媽患精神疾病,若不服藥就失控,但每個月藥費幾乎等同全家所得 。記者馮靖惠/攝影
達克隆縣地形以山丘為主,居民以原住民云僑族為大宗,主要靠種田、砍柴和採野菜自給自足。從廣治省到達克隆縣山區要花2個半小時路程,先搭車,經一路瀰漫塵土,崎嶇顛簸。下了車,要搭竹筏渡河,再涉水,輾轉波折。

來到胡文梅的家,媽媽正在煮兩個雞蛋,媽媽說「這是今天全家的午餐」,且每天只能吃2餐。

4歲身高不到100公分 體重10公斤

達克隆縣居民收入每月僅35萬越幣(約新台幣536元),生活貧困。中越貧童每天只能以辣椒鹽、樹薯、野菜果腹,高達8成孩子營養不良。4歲的胡文梅,身高不到100公分,體重僅約10公斤。
在越南孩子普遍嬌小、瘦弱。記者馮靖惠/攝影
胡文梅3代共13人,住在這破爛不堪的高腳屋長達20年,屋頂幾乎殘破,晴天遮不了陽,雨天蔽不了雨。胡文梅的哥哥胡文利,現在高一。

胡文利說,他想當水電工,幫助全村居民每家都有電,「有電才能煮飯,小朋友才能念書。」

認養人急募4萬元 為胡重建新家

中越常有颱風,至善基金會擔心胡文梅一家會不敵風雨侵襲,想募款幫他們整建房屋,需約新台幣4萬多元。至善認養人郭元蕙一得知狀況,立即連繫台灣友人,一個晚上就募足經費,且在2天內、趕在颱風來臨前,幫胡文梅家重建完成。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認養人郭元蕙向台灣友人募款,幫越南人重建房屋。圖/至善基金會提供
郭元蕙說,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窮苦的人,也都從圖片上看過窮苦的人家怎麼過生活,但一踏上越南土地,還是帶給她無限衝擊。當她把文梅家的照片分享給朋友時,不到一晚,就募到修膳屋頂的經費。「還好愛連結著世界,充滿在各處。」

「我喜歡上學,因為才能吃飽!」

「我喜歡上學,因為才能吃飽!」中越廣治省達克隆山區原住民3餐不繼,窮到只剩下「病」,在這些貧童心中,每天就只想吃飽,而至善基金會的營養午餐計畫,圓了他們的小小夢想。

為幫助中越幼兒上學,至善從2004年至今,已興建18所幼兒照顧中心,目前孩童上學率近百分百,更支持千名學童在校用營養午餐及喝豆漿,藉此提高就學率,讓孩子有機會翻轉人生,營養不良比率也從60%降到25%。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提供營養午餐,幫助孩子擺脫營養不良的發育問題。 記者馮靖惠/攝影

學校午餐有肉與豆腐 只花8元

上午10點半一到,放飯囉!盯著眼前的午餐,每個孩子的眼神都發亮。除了米飯,還有一鍋富含蛋白質的肉類或豆腐,以及蔬菜湯,確保每個孩子都能攝取均衡營養,且一餐只要新台幣8元,就能讓孩子們一臉滿足。

連吃5碗飯的男孩說,「我很愛上學,因為有營養午餐可以吃,可以吃飽,比家裡好吃多了。」
上午10點半一到放飯,孩子們大快朵頤,一臉滿足。記者馮靖惠/攝影
真諾幼兒園老師紅深說,以前學校中午不供餐,家長需中午接孩子回家吃飯,再送回學校,忙於農事難應付,「經常上午有18個學生,下午只剩2個。」

至善除在學校興建廚房,更提供廚具、營養費,老師兼任廚工,家長提供白米和木柴,開始提供營養午餐。

幼兒園廚工煮豆漿給孩子喝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導下,至善推動豆漿計畫,提供白糖和黃豆,幼兒園廚工每天上午煮豆漿給孩子喝,還用豆渣做點心。
黃豆便宜又有高蛋白質,助孩子變強壯。 記者馮靖惠/攝影
海春幼兒照顧中心校長李氏心說,以前只能借用社區舊房舍上課,隨時會倒塌,沒有廁所、廚房。加上位於河邊,雨季時河水暴漲,教室淹水1米高,威脅學生安全,教室牆上甚至掛滿救生圈。

每天20元 認養越南貧童

因此,至善協助海春社區興建有3間教室的幼兒照顧中心,提供孩童定期健檢及師資訓練,今年8月完工。至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每天新台幣20元,每個月600元,可認養越南貧童

聯合報/馮靖惠 報導
聯合報/張錦弘、吳佩玲、蔡沛真、何偉靖 製作
主圖/記者馮靖惠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