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6海岸地形

海岸地形與海岸地形的利用

海水經由波浪、海流和潮汐等作用,在沿海地區塑造各式各樣的海岸地形,人類也在各式海岸地形中營建家園,而呈現多采多姿的海岸景觀。
   海岸地形
海水經年累月不停地衝擊海岸,使沿岸地形不斷演育,形成各種不同的海岸地形,是沿海居民安身立命的場所,也是內陸居民休閒遊憩的地方。
海水作用
海水以波浪、海流、潮汐等運動形式,持續在海岸地區進行侵蝕、搬運、堆積等作用。
波浪對海岸的破壞力最強,常挾其動能拍擊海岸,然後向後撤退,在前衝後退的過程中,海水攜帶泥沙、石礫磨蝕海岸地區,形成海蝕地形
而由波浪侵蝕下來的泥沙與岩屑,則再經波浪、潮汐或海流,輸送到沿海適當的地點堆積,形成海積地形
 
海蝕地形
主要分布在岩岸地區,波浪多沿岩石的節理或岩層軟弱處侵蝕,初期逐漸凹陷成海蝕洞海蝕凹壁。海蝕洞若發生在岬角,岬角被蝕穿後,則成海蝕門。海蝕門持續受波浪拍擊,使岬角尖端和海岸分離,就成海蝕柱。海岸受波浪侵蝕而成的陡崖,稱為海蝕崖,海蝕崖下方常被侵蝕成海蝕凹壁。如果海蝕凹壁受海浪侵蝕而持續內凹,致使上部的崖壁反覆崩塌,將使海岸後退,且在崖腳前方形成海蝕平台
 
           海蝕柱                                                                                                                                                                  海蝕門                                                             

 海蝕洞海蝕平台 

臺灣北部富貴角到三貂角之間的海岸,孕育有許多豐富的海蝕地形,特殊的景觀資源提供遊客多樣的遊憩活動。
深澳象鼻岩--「海蝕門」地形(取自 轉角心視野)

岩層上佈滿大大小小的坑洞似蜂窩--蜂窩岩,這是差異侵蝕所造成(取自 轉角心視野)

海積地形
波浪將細沙或沙礫推上陸地堆積,在濱線以上堆成海灘,灘沙若被海風吹向陸地,會在海
灘後方堆積成沙丘;若海底平淺,高潮濱線和低潮濱線之間相距甚遠,則細泥堆積在潮間帶,成為平坦寬闊的潮埔。海中漂流的沙礫在海底若逐漸堆高則形成沙堤,當沙堤高出海面,即成沙洲。這些沙洲如位於海濱以外,且大致與海岸線平行,稱為濱外沙洲。濱外沙洲與海岸圍成的半封閉淺海水域,即為潟湖。臺灣西南沿海海積地形發達,居民在潟湖內養蚵、曬鹽、築塭,近年並進一步發展生態觀光,讓民眾搭船遊潟湖,除了認識潟湖的生態環境,又可賞鳥


七股潟湖黑面琵鷺

曬鹽 潮埔

 海灘

海積地形~沙嘴<br />
蘇澳附近的南方澳即為典型的沙頸岬台灣本島目前只有台東縣金樽及宜蘭縣南方澳是陸連島地形,金樽還在形成,南方澳已穩定。在離島方面,澎湖奎壁山,西嶼半心山也是陸連島。
南方澳的海岬與沙灘,是全台最有名的沙頸岬地形。南方澳原本是個離岸島,因砂石順著沿岸流到島嶼的南方堆積,形成連島沙洲,使島嶼與陸地相連。蘇澳灣南側之小島嶼,因連島沙洲的發育而與本島相連,形成典型的陸連島,連島沙洲與陸連島合稱沙頸岬。
南方澳附近海岸中的海岬、海岸岩礁、海蝕崖、海蝕洞、都是侵蝕作用形成屬於侵蝕型海岸,奇妙的海陸分布也同時出現沉積作用的地形,因為沙洲的前方有一個小島,所以形成屏蔽的效果,後方風浪不及之處便堆積了大量的漂沙,形成連島沙洲,使島嶼與陸地相連。小島後方的沙洲將小島與陸地連接,形成陸連島。
       

 南方澳沙頸岬已利用闢為南方澳漁港。腹地狹小的漁港,曾經孕育千來艘漁船的生計,跟漁業相關的產業,如造船、漁產加工、漁具行、海產街也在此蓬勃發展。

海岸類型
影響海岸發育的因素很複雜,除了海水作用外,還包括海岸的地質構造、海面的升降、生物的分布等,因此海岸類型乃根據不同指標而有不同的分類。

最常見的分類指標
依據海岸的構成物質分為沙岸與岩岸以及依據海陸的升降分為離水海岸和沉水海岸
一、沙岸和岩岸
沙岸
河流攜帶大量泥沙入海並堆積而成的沙泥質海岸,稱為沙岸
通常沙岸的岸線平直,海底淺平,多海積地形,如臺灣西部海岸。
太魯閣峽谷每年以
               超過 0.5cm的速度
2.1 多樣的地質與地形   向上抬升, 又因大
  河流地形        理岩不易崩解,形
               成陡峭狹窄幾近垂
             ...
2.1 多樣的地質與地形
 火山地形(主要在臺灣北部及澎湖群島等地)


               地熱、溫泉
               成為重要觀
               光資源

岩岸
如果山丘直逼海濱,形成岩石海岸,稱為岩岸

通常岩岸的海岸線較曲折,海水較深,多海蝕地形,如臺灣東北部海岸。

花蓮石梯坪~陸地上升的證據

          因陸地上升,使
          海蝕平台離水形
          成海階

若岩岸恰為綿長的斷層崖,則海岸線異常平直,海崖高陡險峻,風景十分壯觀,如臺灣蘇花斷層海岸
「蘇花斷層海岸」的圖片搜尋結果
蘇花斷層海岸

此外,岩岸若有珊瑚礁附生,則構成珊瑚礁海岸,如小琉球的珊瑚裙礁海岸。
珊瑚礁海岸
海岸地區若有珊瑚礁分布,稱為珊瑚礁海岸。造礁珊瑚適合生長於熱帶或副熱帶淺海,且無大河注入的清澈海域;由於生長條件的限制,珊瑚礁海岸通常出現在岩岸地區。珊瑚礁依據礁體與陸地相連狀況,可分為裙礁、堡礁與環礁
裙礁

堡礁

環礁



台灣東沙環礁國家公園<br />P.<br />

西部洲潟海岸-為典型沙岸地形




屏東大鵬灣潟湖中佈滿了蚵架
照片:李素芳(2001),臺灣的海岸,臺灣地理百科:4,臺北,遠足文化,頁75

二、離水海岸和沉水海岸
海岸地形的等高線判讀<br />P.<br />
離水海岸
沿海陸地相對上升或海平面相對下降的海岸,稱離水海岸。臺灣西部海岸由於河流攜帶大量泥沙堆積,加上陸地隆起,使潟湖逐漸陸化,有些昔日的濱外沙洲,今日已離海甚遠,如臺南市的南鯤鯓;臺灣東部海岸的海蝕平台,也因地殼的抬升而成為海階,如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附近,而臺東縣遠離海濱的八仙洞,更是海蝕洞離水的最佳例證。

南部珊瑚礁海岸




          照片來源:徐美玲(1999),上天下地看家園,臺北,
          大地地理,頁66-67;李素芳(2001),臺灣的海岸,
臺灣墾丁      臺灣地理百科:4,臺北,遠足文化,頁30


西部洲潟海岸-
                     濱
為典型沙岸地形              外
                     沙
                         七
                  ...

沉水海岸
沿海陸地相對下沉或海平面相對上升的海岸,稱為沉水海岸。由於沉水作用,海水侵入陸地,使原本的山嶺成為島嶼、山脊成為岬角、山谷成為谷灣,如福建、浙江的海岸。若山谷為冰蝕谷,沉水後則形成兩岸陡峻、灣水深長的峽灣,如挪威沿海。然而一地海岸的離水或沉水並非絕對不變,如臺灣東北角海岸,若從一萬多年的時間尺度來看是屬於沉水海岸,
若從最近數千年的時間尺度來看,則屬於有海階發育的離水海岸。


谷灣

北歐峽灣


地形辨識

珊瑚礁海岸<br />P.45<br />陸沉<br />陸沉<br />



台灣海岸地形分佈


北部岬角海岸
  1. 山地或丘陵逼近海岸。
  2. 岩石岬角與彎澳相間的岬灣地形。
  3. 臺灣最曲折的海岸。
  4. 岩海灣闊水深的彎澳可闢為港口。
  5. 觀光資源豐富,如野柳岬鼻頭角
東部斷層海岸
  1. 高山與深海平形相鄰。
  2. 海岸陡峭,沿海平原狹窄,港口較少,船隻不易停靠。
  3. 主要河流出口有三角洲平原
  4. 特殊景觀:清水斷崖
南部海岸是珊瑚礁海岸
  1. 沿岸地區珊瑚礁(裙礁)遍布
  2. 墾丁海域,號稱台灣的馬爾地夫。
  3. 船隻航行至沿海,容易觸礁擱淺發生危險。
  4. 地形景觀特殊,深具觀光、遊憩、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價值,如墾丁海域及貓鼻頭。
西部海岸是沙質海岸
  1. 河流沖積作用旺盛,多沙灘、潟湖及沙洲。
  2. 海岸平直單調。
  3. 海水較淺,缺乏良港
  4. 特殊景觀:蚵架漁塭

27 則留言:

  1. 這單元才上不久,很多觀念還是似懂非懂的。
    普10113

    回覆刪除
  2. 這一單元好難喔~海岸地形分好多種
    普10319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單元,使我比較了解海岸地形了
    普10318

    回覆刪除
  4. 閱讀完這單元讓我了解海蝕作用形成的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形成的先後順序,還有課本講義上沒有的範例圖片,讓我更清楚掌握這一單元的內容
    普10306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我更了解海岸地形,而且每種都有自己的特色非常美麗。
    普103 14

    回覆刪除
  6. 普10334
    珊瑚礁海岸地形,原來有分年輕到老,真是奇變萬化

    回覆刪除
  7. 看完後,我更了解沉水及離水海岸的不同。普10312

    回覆刪除
  8. 看我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各類地形在台灣的分布情形 普10328

    回覆刪除
  9. 有點了解一些海岸地形是如何形成的了

    回覆刪除
  10. 有點了解一些海岸地形是如何形成的了

    回覆刪除
  11. 圖配搭配文字使我對這單元更加了解了~普10304林怡汝

    回覆刪除
  12. 文字在配上圖片真的比較容易理解!
    普10321 劉育華

    回覆刪除
  13.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有著豐富的海岸地形,所以我們更應該了解這些
    pu10122

    回覆刪除
  14. 台灣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景觀了解各式的成因
    pu10309

    回覆刪除
  15. 原來台灣有著豐富的海岸地形
    Pu10308

    回覆刪除
  16. 海岸地形有許多種形成方式 看完之後我對那些更加的有所了解 普10301吳凱琳

    回覆刪除
  17. 看完這個文章讓我對海岸地形了解更深,也讓我發現原來台灣的海岸是很美麗的
    普10101

    回覆刪除
  18. 看完這篇文章更了解台灣海岸了 普10124

    回覆刪除
  19. 看完這個更加了解了離水海岸以及沉水海岸 以及台灣海岸地形的分布
    普10103

    回覆刪除
  20. 原本搞不清峽灣和谷灣現在清楚了
    普10117

    回覆刪除
  21. 台灣的海岸地形真是千變萬化,風景美不勝收pu10335

    回覆刪除
  22. 有不同的海岸才能有不同的風景
    pu103 27

    回覆刪除
  23. 台灣的地形非常好各地區都是不同的海岸 可以欣賞更多的風景pu10328

    回覆刪除
  24. 附加圖片讓我更能記憶海岸地形PU10337

    回覆刪除
  25. 台灣的海岸類型滿豐富的各式各樣的都有
    pu10133

    回覆刪除
  26. 教材非常用心 感謝分享到網路上

    回覆刪除
  27. 整理的非常用心 清楚的圖示讓我更了解海岸地形的地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