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干政 馬爾地夫退出大英國協

原屬大英國協的馬爾地夫日前因抗議英國干涉內政,宣布退出大英國協。大英國協發表回應稱,對馬爾地夫的決定感到難過,期望未來該國會重返國協。
「南亞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爾地夫13日抗議大英國協干涉內政,包括在人權問題上「不公義、不合理地」對待該國,有違「聯合國及大英國協憲章」的原則,以推動民主的名義為藉口增加大英國協的國際影響力。
大英國協秘書長派翠西亞(Patricia Scotland)發表聲明表示,「大英國協憲章」反映成員國對人權、發展與多元性的承諾,未來將繼續捍衛這些價值,並支援所有成員國實踐。
馬爾地夫曾經歷獨裁統治,人民多信奉伊斯蘭教,2008年產生首個民主政府,但2012年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同年2月民選總統納希德下台,翌年多次推延大選後,終由前獨裁總統加堯姆的弟弟雅門當選。雅門當政期間多名反對派人士被捕入獄,更實施誹謗法,禁止任何詆毀伊斯蘭教的舉動,加強對言論自由和集會示威的限制,並恢復中斷60年的死刑。
大英國協因此將馬爾地夫列入觀察名單,並派遣特使,協助改善該國人權狀況。但上月監察委員會發表聲明,對馬爾地夫民主發展欠缺進展深感失望,並考慮在明年3月舉行的大英國協大會上暫停其會員資格。
大英國協是一個國際組織,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大英國協的名義元首。大英國協不設權力機關,行政機關是秘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