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觀測 海平面年上升3公厘







耗時18年,歐美合作運行的偵測衛星近日發佈最新的世界海平面地圖!據BBC指出,從數據中發現,全世界海域每年平均上升3公厘,且存在地區性的差異。另有報告指出,台灣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速率達2.51公厘;等到海平面上升6公尺之後,全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土地,將有25%泡在水裡,環境災民將達587萬人。統計結果發現,海平面整體是不斷上升的,每年上升高度平均約為三公厘,但隨著地區的不同,高度也有顯著落差,例如位於亞洲的菲律賓海一年就上升10公厘,但在近美西地區的太平洋海域,海平面還略微下降約3公厘。


不過,科學家指出,海平面高度有時仍會受到聖嬰和反聖嬰現象影響,未來將更新一些衛星和監測方法,以及時程問題,方能更精確地測量出海平面高度年均上升量。

而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科學家也以衛星探測北極海浮冰面積,發現至9月16日為止,浮冰面積僅剩342萬平方公里,是1979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小值。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指出,在過去兩個星期,海冰覆蓋面積已融解51萬8千平方公里,是相當罕見的大面積。

台灣方面,根據中央氣象局有關台灣百年氣候特性變化的統計指出,台灣平均氣溫上升 0.8 ℃,但降雨明顯減少,單日降雨量增加,豪大雨日也增加。而因為變暖,海平面年年上升,在過去 10 年,高雄沿海每年上升 6.79 公釐,比台灣海平面平均 1.8 公釐還要高,加上西南部地層下陷的速率每年 7.89 公釐,台灣西南部陸地正逐步消失。

此外,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助教曾于恆也曾發表「台灣周圍海域海平面變化趨勢」研究報告,發現台灣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速率達2.51公厘,是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的1.4倍;等到海平面上升6公尺之後,全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土地,將有25%泡在水裡,環境災民將達587萬人。【取自台灣醒報】 2012/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