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闢30步道 賞日出觀雲海


魚池鄉闢30步道 賞日出觀雲海


作者: 沈揮勝╱專題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沈揮勝╱專題報導】


日月潭行政區所在地魚池鄉,海拔高度從五百公尺起跳,最高點二千一百多米,複雜的地形和起伏落差造就獨特的「盆地群」,及銜接各盆地的山區道路;鄉公所日前統計發現,全鄉竟超過卅條純休閒步道,高密度的步道也活絡了當地的民宿和生態產業。


魚池鄉步道多,除緣起地形因素,另一原因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力推動深度旅遊,鼓勵遊客盡量留下過夜,細細品味管區內自然之美,而密集規畫、闢建生態步道。依日管處提供的步道清單,光是潭邊區域,就多達廿一條。


「這還不包括去年剛完工的槌仔寮金龍山攝影亭步道,及頭社水庫、大舌滿溪賞螢步道!」魚池鄉長陳錦倫說,站在鄉公所立場,只要能讓民宿房客輕鬆悠游、貼近自然的步道都值得推薦;金龍山「台灣三大攝影朝聖地」絕非浪得虛名。


觀光文化課長陳議鴻指出,金龍山位在槌仔寮聚落後方,以前被攝影界人士誤認該處是另一聚落「五城」;因金龍山日出和雲海,出大景機率遠高於阿里山,且層次感更好,攝影界於是有了「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為台灣三大聖地的說法。


其中「中部的五城」去年已正名回復為金龍山,且在鄉公所爭取下,由日管處協助興建攝影步道及三座攝影亭,目前已成為魚池鄉民最熱門的健行及散步路線。


若以文化角度看步道,陳議鴻鍾愛鄉公所正後方的「魚池尖」步道;這一座山,從街區或長寮尾方向看過去,外觀與富士山酷似,百年前日本人初到台灣時,被這座山寨版的聖山所吸引,不但闢建登頂步道,還蓋了一座莊嚴的神社。


魚池鄉的民宿業,因日月潭及生態步道而崛起,不同區塊的居民或業者各有所好;知名的澀水社區,資深生態導覽員盧薰遠最愛林務局闢建的「水上平台」步道,沿途除可欣賞到近五十種蜻蜓或豆娘外,豐富的蕨類也讓周遭景觀活像「侏儸紀公園」。


司馬按社區日月星舞民宿負責人沈詠為,則對日治「日月潭電車」舊鐵道所改建的梅花砌石步道格外有感情,從大林溪邊輕鬆漫步到九族文化村側牆,沿途鳥叫蟲鳴,還可以欣賞世界咖啡大賽第二名的魚池鄉咖啡園栽植情形,走一趟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