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超美 成糧食最大進口國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數據,去年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農產品最大進口國,同時出口也有增加,糧食自給率下降;專家分析,此趨勢將隨中國城市化的進程越趨明顯。

彭博報導,世貿組織發布數據顯示,中國的食品和飲料進口額從2010年的1083億(美元,下同)增至2011年的1447億,成長34%;而中國出口增長25%,達646億美元,超過加拿大,居世界第6位。

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消費與工業增長推動對大豆和玉米的需求,城市化卻使水與土地資源短缺,刺激農作物價格上升;今年全球乾旱更導致供應減少,加劇糧食價格上漲。

上海匯易諮詢公司董事長李強表示,「不管是大米、小麥還是大豆,中國的需求都非常大,而且只會越來越大,因為在城市化進程中,中國無法生產足夠的農產品。」

他也補充,中國多進口未加工的農產品來飼養牲畜,而非加工過的再製品。

美國一直是農產品淨出口國,中國出口雖在增加,但較進口少。根據WTO數據,中國去年淨進口額為801億,而美國淨出口額為310億。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截至9月底的銷售年度中,中國大豆進口預計比2005年增長1倍多,達5800萬噸,約占全球總貿易量6成。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稻米進口比2010年增長58%,糖的進口也增長65%。【取自旺報】 2012/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