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兩代的漁場 絕不讓給日本

父子兩代的漁場 絕不讓給日本

作者: 單厚之╱南方澳—釣魚台隨行採訪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單厚之╱南方澳—釣魚台隨行採訪】

「我老爸和我,兩代在『無人島』抓魚超過一甲子,我只要有出港就去無人島,我們兩代作業超過一甲子的漁場,怎麼會是日本人的?這種地方怎麼能讓他佔去!」順喜一六八號的船長黃長春,見到記者登船,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表達護漁的決心。

南方澳漁民習慣稱彭佳嶼為「大嶼」、釣魚台為「無人島」。黃長春說,南方澳一千艘漁船,半數在大嶼和無人島間作業,東北角還有八斗子、萬里等大大小小漁船,也都靠這塊海域生活。宜蘭東面是與那國島,日本不允許台灣漁船進入廿四浬作業;東北方的釣魚台,進到十二浬就會遭驅離,漁民能作業的海域原本就極為有限。「現在日本再把釣魚台國有化,把十二浬延伸到廿四浬,漁民要怎麼活?」「這次護漁絕對不回頭,明天保證讓你們看到釣魚台。」

這個季節到釣魚台是逆流,廿四日南方澳下著細雨,海象不好,順喜一六八只有四十一噸,不敢開太快,下午四點從南方澳出發,隔天早上六、七點距離釣魚台還有廿浬,就已經看到日本保安廳的船隻一路尾隨、監視。

天上盤旋著日本保安廳的直昇機、偵照機,迎面而來是逾卅艘日本保安廳的船艦,小的有六百噸、大的兩三千噸,還配備有艦載直昇機,黃長春想再靠近點,也是有心無力。回程,日本保安廳的船艦,一路尾隨出了廿四浬,到了公海、彭佳嶼都還沒掉頭,但就是看不到海巡的船隻。

「我們的海巡署是真正沒路用,不敢過一二三度線,都在廿浬外」。黃長春說,自己被保安廳登船檢查過好幾次、漁具也不知道被沒收過多少,叫過幾次海巡,海巡只叫漁民不要越界,連交涉幫漁民拿回漁具都不肯。「海巡的經費,拿去做營養午餐『卡贏』啦!」

談到最近的東海局勢,黃長春說,馬英九跑到彭佳嶼去講東海和平倡議哪有用?「就算狗吠火車也要吠啊!我們不是真的要你打仗,但不能總是退縮,該硬的要硬起來!」「馬英九說護漁到底,也沒看到海巡比較勇敢,還是一樣護漁到底『線』為止。」

談起這次護漁的行動,原本事前大家擔心靠近不了十二浬,結果甚至有的靠近到二、三浬,「宣示了釣魚台是我們的,日本保安廳也不敢怎麼樣」,「民間的行動,比兩岸官方都更有效」。






  • 留言者: jamm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30 23:10:50

希望日本可以把釣魚台還給我們


108 43


 







  • 留言者: 揚揚
  • Email: joe06108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9-30 11:51:07
J108 35 黃睿揚
這對父子兩代幹得好! 絕對不能把釣魚台讓給日本!





  • 留言者: 雲飄飄
  • Email: q1w2e3r439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9-27 21:42:57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