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進軍四川 不妨挑二、三級城市


台商進軍四川 不妨挑二、三級城市

作者: 李道成╱成都專題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道成╱成都專題報導】


轉攻內需,已成了這幾年許多台商在大陸的生存之道,不過計畫經濟的餘毒、高漲的人力與店租成本,再加上大陸本土企業的崛起,要想在彼岸內銷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台資企業,即使是在內陸省市打拚,也要過五關斬六將,才有可能享受到成功的甜蜜果實。


在成都經商廿年的成都台商協會會長高錦樂就認為,現今成都(蓉)的店舖租金,絲毫不輸沿海一級城市,他常勸有意來蓉城從事內需行業的台商,有意進軍四川,不一定要從省會成都、直轄市重慶這二個國際知名大城出發。


四川省的一些二、三級城市的消費力,並不比大城市差,像綿陽、南充、德陽的消費力都直追渝、蓉二大城,但相對店面租金卻便宜很多。高錦樂常向有意入川的台商建議,不如採「鄉村包圍城市」策略,等有名氣、有實力後再揮軍攻進大城。


就以在上海擁有輝煌戰績的85度C為例,原本看上成都人潮最多的步行街─春熙路上一間四十五坪店面,但僅向原承租者就要繳納二百五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轉讓費,月租金也高達四十五萬元。


高昂的轉讓金與租金,讓這家在大陸沿海咖啡西點市場征戰無往不利的台商,也不得不放棄這個金店面。


許多台商都誤以為內陸的經營成本一定低,但實際上,像成都、重慶這種大城市,國際級的大企業、大陸的本土上市大公司早就來插旗了;這些大型集團備足銀彈,加上擁有資本市場的低成本資金,讓中小企業為主的台商備感壓力。


當地台商普遍認為,川震後的成都人,花錢比以前更爽快了,但也有比較冷靜者覺得,地震消費症候群不會一直存在,一定會逐漸消退,但堆高的成本可能很難隨著下降。


川震後的建設加民眾勇於消費的心理,讓這幾年成都周邊城市的GDP表現亮麗,但也有不小的後遺症;就以水泥業來說,為了供應充足的水泥給震後重建,成都的水泥廠審批一下子放開,導致了現今供過於求,價格大幅下滑的現象。


原本成都水泥要比省外高出三成到五成,但當重建工程近尾聲後,價格比其他程市要低了三成以上,今年以來,包括台資亞泥在內的多家水泥廠獲利大不如前,甚至還有不少廠商出現虧損。一位建材業台商就說,內陸這種政策產生的營運風險還不少,但往往防不勝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