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高峰會將發表宣言


第20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天(9日)將閉幕,第二次閉門會議聚焦糧食安全和創造新成長合作,下午會議結束後將發表領袖宣言。

  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午舉行第二次閉門會議,地主國俄羅斯總統蒲亭、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台灣的APEC領袖代表連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南韓總統李明博等紛紛入場。

  令人驚訝的是,倒數第二位進場的野田佳彥抵達座位時,先與左邊相鄰的李明博握手致意,然後又和右邊的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握手,但是表情嚴肅,反而是李明博面露笑容。但是日、韓領袖除了這次握手外,就再沒有互動。

  最後進場的胡錦濤則和蒲亭交談許久,擔任主席的蒲亭在會議一開始就表達了對雲南地震災情慰問之意。

  閉幕時,胡錦濤再度與蒲亭交談許久,兩人還互相擁抱,顯得感情很好。

  連戰似乎有要事,進出場時不停以電話聯繫,並且在電話結束後立刻用筆記錄。

  由於這次APEC會議籠罩領土主權糾紛,焦點轉移到釣魚台、南海等爭端,大陸和日本昨天還在各自的記者會上隔空交火,重申立場。

  連戰則於6日首場記者會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並說明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

  蒲亭在領袖會議結束後,將召開APEC總結記者會,並宣布領袖宣言,預料日前部長會議達成的環保商品降稅清單將放入宣言。

  連戰預定海參崴時間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後舉行一場記者會,說明這次出席APEC成果,並於明天一早搭包機返台。



  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簡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亞太經合會英語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APEC)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始設於1989年,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亞太經合會是經濟合作的論壇平台,其運作是通過非約束性的承諾與成員的自願,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尊重各成員意見,不同於其他經由條約確立的政府間組織。「APEC」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均是亞太經合會的註冊商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