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跨大步 緬甸開放民營報紙

緬甸政府持續推動改革開放措施,繼8月底進行大幅內閣改組,並解除對兩千多人的入境黑名單後,緬甸政府3日表示,未來幾個月內將開放民營報紙,此舉是緬甸當局展開媒體改革迄今最大膽的一步,也將滿足倡議新聞自由人士的中心要求。

  緬甸副新聞部長葉圖(Ye Htut)表示,新任新聞部長昂基(Aung Kyi)希望快速制定新媒體法,並成立各方能接受的媒體委員會,以期明年初民營報紙就能問世。

  去年3月自軍政府手中接下政權以來,緬甸總統添盛政府已逐步鬆綁媒體,今年8月20日更廢除實施將近50年的國內出版品事先審查制度,讓雜誌等出版品可以直接出版,無需先由審查委員會過目。

  緬甸目前有約200家民營周刊,4份國營日報;新聞部出版一份英文日報及兩份緬文日報,第四份則由國防部出版,刊載的內容都有極濃的宣傳意味。

  民營出版社「十一媒體」總編輯添敏指出,出版許可證制度應該完全廢除。他說,出版界對昂基部長的決定表示歡迎,但民營日報不應該受許可證管制,應該採自由註冊方式,沒人得享有特權,民營日報之間的競爭,應完全公平自由。

  過去一年多來,緬甸政府不斷推動改革開放措施,允許舉辦選舉,放寬示威抗議活動,並釋放異議人士,包括解除對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的軟禁,讓她得以當選國會議員,並出國訪問。

  緬甸總統添盛8月27日進行大幅改組內閣,在29位閣員中更換9人,由多名改革派人士出任要職。接著,緬甸當局公布解除對兩千多人的入境禁令,其中包括翁山蘇姬的兩名兒子。1980年代緬甸學運領袖莫迪尊9月2日即回到緬甸,他表示回國是為了和解,會與新政府會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