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縮 有紀錄以來最低



 北極海冰縮 有紀錄以來最低

法新社 – 2012年9月20日 下午8:50





(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警告,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北極海冰縮小到有紀錄以來的最小面積,把世界帶向「未知的領域」。

衛星影像顯示,16日測量到的冰帽面積,融至剩下340萬平方公里。16日是冰帽面積年度預測的最低點。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Data Center,NSIDC)表示,這個數字是北極冰面積從1979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小值。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主任瑟瑞玆 (MarkSerreze)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正處於未知的領域。」

北極海冰會隨著季節消長,通常在9月融至最小面積。

北極海冰今年夏天不斷創下面積縮小紀錄,8月26日和9月4日分別創下歷年同一天的最小紀錄。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說,過去兩星期,海冰覆蓋面積融掉超過51萬8000平方公里,對夏季尾聲來說,這是相當大的面積。

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麥爾(Walt Meier)說:「海冰面積在夏季尾聲大幅縮小,顯示海冰覆蓋層有多薄。」

科學家利用北極海冰面積,做為整體氣候情況的指標。冰雪資料中心說,不論每年因自然氣候變化的波動,冰帽過去30年間明顯有縮小的趨勢。

聲明還說:「今年的最低紀錄,比1979年至2000年間最小面積的平均數字減少將近50%。」

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史圖爾夫(Julienne Stroeve)說:「20年後,8月時或許能夠搭船橫渡曾經全年由海冰阻隔的北極海。」

史圖爾夫說,氣候模型預測在2050前之前,就會達到「無冰狀態」,但是北極海冰縮小的速度,似乎比這項預測來的快。(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