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清潔日 東北角潛水清垃圾



海洋清潔日 東北角潛水清垃圾

中央社 – 2012年9月14日 上午10:36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4日電) 海洋垃圾汙染環境,危害生物。15日為國際海洋清潔日,將有大批潛水客,集體前往東北角的海底大掃除。

東北角海域位處黑潮與中國沿岸冷流的交匯,有海蝕平台地形、大小不一的潮池與溝渠,以及海藻與炫目多彩的珊瑚、珊瑚礁。

龍洞、美豔山、和美、碉堡都是著名的潛水地點。海岸邊的汙染大家都看得到,海底下的汙染卻常常被忽略。有不少珊瑚因為盤根錯節的漁網,窒息死亡。

海洋垃圾有8成來自陸地,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強度降雨沖刷進入海洋的垃圾與汙染更多,加深對海洋環境的衝擊。

經常在東北角潛水的李翔表示,台灣真的是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不但漁業資源枯竭,海裡看不到大型魚蟹,卻有撿不完的垃圾,真是一場浩劫。

李翔說,水下清理垃圾比陸地困難,不過,他經常潛水完後,仍撿拾大袋的垃圾上岸。

他表示,潛完水再到鄰近的餐廳看,大型水族箱內滿滿的大隻蝦蟹、魚貝,相較鄰近的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台灣的海洋保護仍待加強。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的李翔說,「醫人治病,也要醫環境。」清潔海域可將海洋保育觀念與行動,融入居民生活,合力維護台灣美麗的海洋,善盡地球公民責任。

「國際海洋清潔日」是澳洲1989年發起的「雪梨港清潔日」,後來延伸為每年9月的第3個週末是「全球清潔日」,發展為世界性的活動。1010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