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 非洲農民須發展更多技術


科學家們今天(7日)表示,非洲的農民們正在找尋新的方法,來因應氣候變遷所引發的乾旱、侵蝕和其他災害,但他們必須發展更多的技術,來促使越來越不穩定的環境茁壯繁榮。


根據科學家對肯亞、衣索比亞、烏干達和坦尚尼亞700個家戶所進行的調查,小農們已經開始種植更多耐旱和成長更快的作物,以維持收成。


根據發表在食品安全(Food Security)期刊上的調查結果,過去10年期間,55%家戶已經開始種植成長比較快的作物,其中主要為玉米;56%家戶選擇至少一種耐旱作物;55%家戶植樹以協助對抗侵蝕,並且提升水和土壤的品質,同時種植堅果等作物。


主持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克利斯特詹森(Patti Kristjanson)說,好消息是,已經有很多農夫正在從事變革,但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克利斯特詹森也是世界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的氣候變遷、農業與食品安全計畫負責人;她說,農民們需要找出更好的方法來儲存雨水、增加肥料的使用,並且種植較耐寒作物,例如地瓜。


不過,今天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農民使用糞肥或堆肥,以避免使用價格昂貴的肥料;同時只有10%農民儲水備用。


這項調查指出,全球暖化導致侵蝕、雨量無法預期、生長季節長度的改變等,就像價格飆升、人口增加一樣,成為農民們新的壓力負擔。


聯合國的科學家表示,非洲比較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傷害。根據聯合國在2007年發表的一份報告,在非洲,多達2億2,000萬人可能在2020年之前,面臨更大的水資源壓力,2020年之前,部份國家仰賴雨水灌溉的農業將減少多達50%的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