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利維亞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最亮眼


波利維亞國家公園 生物多樣性最亮眼

作者: 林子晴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9月21日 上午10:19






編譯自2012年9月14日ENS南韓,濟州島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波利維亞馬迪迪國家公園目前已鑑定出超過1088種鳥類、90種蝙蝠、300種魚類及12,000種植物;美洲豹及豹貓潛行於林間,角雕翱翔於天際。

在IUCN世界保育大會(WCC)9月13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顯示,這個在波利維亞西北部遙遠的國家公園,可能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


由於園區海拔範圍涵蓋亞馬遜熱帶森林到白雪覆蓋的安地斯山脈頂,馬迪迪國家公園因而擁有如此豐富的物種多樣性。

於大會中,由波利維亞國家公園管理處(SERNAP)及總部在美國紐約的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WCS)共同發表馬迪迪國家公園的已知物種名單。

這份報告彙整了超過50名分屬WCS、波利維亞動物名錄蒐集(Bolivian Fauna Collection)、波利維亞國立標本館、亞馬遜保育協會、玻利維亞鳥類保育組織「愛爾摩尼亞協會(Asociacion Armonia)」、美國密蘇里植物園等單位的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部分科學家已在這個公園投注超過15年的心血。

基於波利維亞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要求,這些科學家在2008年底參加了一個研討會並分享他們關於馬迪迪國家公園的研究成果、物種名錄及討論未來的保育需求。

最新發表的物種名單呈現了至少200種哺乳動物,從體重300公斤草食的南美貘到僅重4克食蟲的三色盤翼蝠(Spix’s disk-winged bat)。

馬迪迪國家公園有1868種脊椎動物,包括1088種鳥類(體型分佈大如猛禽小至蜂鳥)、佔全世界鳥類物種數的11%。全世界境內有超過此鳥種數的國家只有11個,美國全境僅有不到900種鳥類。


上述都還只是現有文獻的資料。該公園總生物多樣性的三分之二尚未被科學家正式紀錄或發現。這指出在氣候變遷改變全球山脈的生物多樣性前,應在此區進行更多的研究。

WCS馬迪迪地景計畫主持人Robert Wallace博士表示:「由於馬迪迪海拔範圍跨越6000米,在南美洲沒有其他的保護區可以達到如此高的多樣性。參與此區研究的科學家都覺得能在此區工作是種恩典,且很高興能幫助波利維亞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國內及國際推廣此區的重要性。」

馬迪迪國家公園是波利維亞的旅遊熱點之一,且是馬迪迪-坦博帕塔地景(Madidi-Tambopata Landscape)保護區的一部份。馬迪迪-坦博帕塔地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複合體之一。

來自波利維亞的Oscar Loayza,和WCS合作進行大馬迪迪-坦博帕塔地景保育計畫,由於創新的保護區經營管理,於本屆IUCN世界保育大會獲頒坎頓米勒獎(Kenton Miller Award)。

Loayza因強化原住民參與管理馬迪迪-坦博帕塔地景而受到國際評審青睞。該區目前因大型建設計畫如道路、水壩、石油探勘及小尺度礦業而面臨挑戰。


Loayza促進玻利維亞公園管理處、保育人士及原住民結盟,以玻利維亞的官方政策為基礎,來鞏固原住民傳統領域並闡述由總統莫拉萊斯賦予的相關權利。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出身的總統。

在馬迪迪國家公園仍存在許多未知,尤其是海拔1000-3000米間的熱帶山區或雲霧林。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的總裁Cristian Samper博士表示:「這顯示我們對熱帶安地斯的雲霧林所知甚微;除了它在多樣性及野生動物的重要性外,由流域管理及美學的觀點上,它都是極端重要的。」

Samper認為,「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以在此地協助玻利維亞政府為榮。」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進一步表示,該組織在馬迪迪-坦博帕塔地景的工作受到了摩爾夫婦基金會、麥克阿瑟基金會、美國藍月基金會、Beneficia Foundation、迪士尼全球保育基金及其他單位的贊助。 Andes to Cloud Forest: Bolivian Park a Wildlife Haven JEJU Island, South Korea, September 14, 2012 (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