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卡位柬埔寨、緬甸 搶商機


國銀卡位柬埔寨、緬甸 搶商機

作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商南進,國銀跟著轉移陣地,進軍東南亞市場,其中柬埔寨、緬甸已取代越南及菲律賓,成為最新熱點,包括國泰世華、合庫、一銀、彰銀及中信銀都躍躍欲試,玉山銀則雙管齊下,希望最慢在明年「卡」進。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在東南亞據點最多的是越南,達五十七處,其次是菲律賓的二十九處。柬埔寨目前只有兆豐銀跟一銀設點,國泰世華銀日前買下柬埔寨新加坡銀行(SBC Bank),當地據點數增至十六處。


行庫主管表示,大陸成本提高,讓台商出現外移至東南亞風潮,國銀「跟著台商走」,布局也機動調整,柬埔寨近年經濟成長快速,且台商在當地是第四大外資,有其優勢。


另一個原因是,柬埔寨國幣雖是里耳,但也普遍使用美元,在柬埔寨設點等於可直接做美元生意,對海外版圖有限的國銀,將多了個籌資管道,光這點就有誘因。


緬甸方面,目前雖還掛零,但已有一銀、玉山銀向金管會遞件,要到仰光設立辦事處;國泰金、中信金則陸續組團前往緬甸考察,並拜會當地中央銀行,評估設點商機。


一銀主管表示,一銀曾在一九九八年在仰光設立辦事處,但當時緬甸開放程度不足,加上歐美制裁,考量經營成本高且收益不理想,於二○○一年裁撤,這次是第二度申請進入緬甸。一銀表示,緬甸政治環境逐步開放,現在台商前往投資家數明顯增加,而且內部評估後認為,緬甸人力工資比大陸更低廉,所以決定再度前往設立辦事處,尋求發展機會。


國泰金主管則說,東南亞很多國家都很難拿到執照,現在緬甸主動開放,一定會去評估市場,只要找到商機,除旗下國泰世華銀外,包括壽險、產險,都會去設立據點。


行庫主管分析,國銀早期以越南、菲律賓為東南亞重心,但隨著柬、緬近年發展快速,且是低度開發的「金融處女地」,挾著台商近年轉進之勢,預料將成國銀海外重點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