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視界 記錄布袋溼地美

台灣水視界 記錄布袋溼地美


中央社 – 2012年9月7日 下午6:32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7日電)攝影工作者王耀民離鄉背井30年,關懷故鄉嘉義布袋的土地、人文生態,長期回鄉記錄與觀察,近日出版「台灣水視界」。


以圖片與文字記錄故鄉鹽田、水鳥、漁民、母校,王耀民今天表示,透過鏡頭發現家鄉如天堂般的美景,是療癒鄉愁的良藥;尤其,目睹漁民豐收的過程,是幸運的樂事,為生計打拚的精神,就像是刻苦銘心的紀錄片。


在台北工作,王耀民利用4年的時間,返鄉記錄水鳥生態,鏡頭下,也將漁民收成大石斑的喜悅停格。


他說,望著漁民將重達20台斤的石斑,從爛泥抓進簍筐內,令人振奮、欣喜。互動與搏鬥過程,都市人感到新鮮,在地人好奇。攝影過程衍生的趣味,是值回票價的生態之旅。


台灣除台南七股曾文溪口主棲地可目睹黑面琵鷺外,布袋鹽田溼地因地處偏僻,原始環境未遭破壞,去年100多隻國寶鳥到訪,驚動鳥迷前往獵取風采,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當地一年四季都有白鷺鷥、鷸科水鳥遊走,冬候鳥更是年度水鳥武林大會。王耀民將4年來的影像記錄出書,上百隻反嘴(行鳥)聚集或飛越天空的美景,令人震撼。


書中也有已消失的鹽工挑擔的歷史鏡頭,已被布袋鹽山的歡樂取代。但更多的黑金文蛤、漁產正養活著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自然生態真的很美」,王耀民說,每年10月至翌年2月,近距離接觸黑琵,是人生的一大樂事。1010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