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領海基線 陸彰顯主權首例



西沙領海基線 陸彰顯主權首例

作者: 朱建陵╱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以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準,大陸在一九九二年公布《領海及毗連區法》,之後在一九九六年首先就其領海部分基線和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發表聲明。西沙群島雖也存在大陸、中華民國、越南間的主權爭議,但由大陸實際占領,當時只引起相關各方外交抗議,大陸今年六月間,即將西沙群島畫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

目前與大陸相關,存在主權爭議的島嶼,包含釣魚台列嶼、東沙、西沙、南沙、中沙群島等。東沙群島由中華民國實際控制,西沙群島由大陸實際控制,南沙群島則處於多國主張主權、分別控管的混亂局面,至於中沙群島,除大陸實際控制的黃岩島之外,只是一群沒露出水面的珊瑚礁石。

這些存在主權爭議的島嶼,只有西沙群島完全由大陸實際控制,因此成為大陸彰顯其主權地位的先行者。大陸在一九九六年宣布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並稱領海基線之內的水域屬於「內水」,是國家領水組成部分,非經許可,他國船隻不得進入。當時雖遭越南外交抗議,但由於該地區由大陸實際管轄,越南並無挑戰大陸的實力,雙方止於口頭爭議。

越南國會在今年六月廿一日通過《越南海洋法》,將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包含在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對此,大陸除外交抗議之外,選在同日將西沙群島畫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並在永興島設置管理部門。

在這些爭議島嶼中,除了西沙群島之外,由於顧及與各國間仍存在爭議,大陸並未宣布領海基線,釣魚台列嶼是第二個宣布領海基線的例子。但與西沙群島不同的,是釣魚台列嶼現由日本實際控制,宣布領海基線之後,大陸將如何維繫領海基線內之「內水」的主權,是對未來中國、日本關係的最重大考驗。宣布領海基線之舉,大陸已經將自己置於一個沒有多少退路的景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