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穿越北極 雪龍號返抵上海

新華社報導說,成為第一艘穿越北極海的中國大陸破冰船「雪龍號」,已經在今天(27日)回到上海港。


這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旅程,是北京積極拓展在北極地區能見度的部分行動。

由於北極地區的冰帽融解,加快了開展北極新航道的速度,同時也加劇對這個地區有關石油、天然氣以及礦藏的探勘。

雪龍號是大陸第三代極地考察破冰船,這次出航一共航行了3個月,從太平洋經由北極海進入大西洋。雪龍號上一共搭載了119人,這次出航執行的任務包括:對冰島周圍的海洋進行了測量。

儘管大陸不曾宣稱擁有北極地區的領土主權,但是大陸一直在遊說,以爭取成為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的永久觀察員,希望對北極地區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北極會議目前有8個成員國,包括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瑞典、芬蘭、挪威、丹麥與冰島,他們預定明年5月,討論大陸的這項申請案。【取自中央廣播電台】 2012/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