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猶太新年 哭牆大掃除清「顏面」




  1. 迎猶太新年 哭牆大掃除清「顏面」







 耶路撒冷城中有一堵大牆﹐許多猶太人到了這裡﹐都要在此牆下落淚哭泣一番。此牆高18米﹑長28米﹐以27層石灰石砌成﹐牆下除瓦礫外別無它物﹐猶太人為什麼哭泣呢﹖這裡有一個令人悲哀的歷史故事。


耶路撒冷位於巴勒斯坦腹部﹑死海以西的河谷中﹐正當地中海沿岸通向阿拉伯沙漠的要衝。大約公元前二千年﹐猶太民族的祖先希伯來人在亞伯拉罕的帶領下﹐來到這裡。傳說亞伯拉罕的虔誠感動了耶和華神﹐耶和華祝福道﹕“猶太人將在這塊土地上繁衍昌盛。”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被天使賜其名曰“以色列”。
 

公元前十一世紀﹐雅各的後裔大衛建立以色列王國﹐定都耶路撒冷。公元前973~前933年﹐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位﹐大興土木﹐建立了宏偉的所羅門聖殿。用來供奉耶和華神﹐感謝神的恩典﹐從此﹐這裡成了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
釘死耶穌後30余年﹐猶太人真的開始承擔迫害覺者的罪。公元70~135年﹐羅馬皇帝三次遠征耶路撒冷﹐將全城夷為平地﹐屠殺了一百多萬猶太人﹔幸存者被虜回羅馬為奴﹐或驅入角鬥場與野獸搏斗﹐讓野獸活活吃掉﹔羅馬皇帝宣佈永遠放逐猶太人(過了兩百年才允許流落各地的猶太人每年回鄉憑吊一次)。猶太人從此成了沒有領土的民族,在世界各地受到歧視與驅趕,經過無數次的顛沛流離和屠殺﹐整整流浪了差不多兩千年,直到1948年才重建以色列國。
 

據猶太人傳說當所羅門聖殿被燒燬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粘結石縫﹐故而大牆永遠不倒﹐永遠聳立在那裡﹐見證着這段歷史悲劇。是啊﹐善良的天使怎能不哭呢﹖猶太民族是被耶和華救出埃及的民族﹐耶和華神是猶太人唯一信奉的神﹐可是猶太人卻在敗壞的歷史中釘死了耶和華派來拯救世人的耶穌﹐犯下了難以償還的大罪。
 

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的猶太人焉能不哭﹖見牆思祖﹐追憶兩千年來全民族流離失所的苦難歷史﹐一次又一次的驅逐乃至屠殺悲慘經歷﹐一一湧上心頭﹐悲憤交加﹐怎能不令人心酸落淚呢﹖因而這堵大牆被稱為“哭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