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變 南太平洋風險最高


自然災變 南太平洋風險最高


中央社 – 2012年9月15日 下午1:52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5日專電)颶風、海嘯、暴雨和地震等自然災變頻仍。聯合國大學環境與人類安全研究中心指出,地球自然環境遭到破壞,災變風險愈來愈高,而南太平洋的島嶼是風險最高的地區。


位於波昂的環境與人類安全研究中心(Institutefor Environment and Human Security, UnitedNations University)最近公布2012年全球風險指數。南太平洋的萬那杜(Vanuatu)和東加(Tonga)是風險最高的地區。


報告指出,許多南太平洋的島嶼面臨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危險。其實,全球各地一些沿岸地帶都有災變的風險。


研究報告中災變風險指數最高的10個國家,依次是萬那杜、東加、菲律賓、瓜地馬拉、孟加拉、索羅門群島、哥斯大黎加、柬埔寨、東帝汶和薩爾瓦多。


報告指出,這些深受暴風雨、地震和海嘯威脅的國家多半缺乏防災及應變措施。


報告分析,防災及應變措施關係著災情的嚴重性,以震災為例,2010年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0的大地震,死亡人數高達22萬,損害估計在80億美元。2011年紐西蘭發生芮氏規模6.3的地震,罹難人數187人,損失高達160億美元。


雖然紐西蘭的災損金額比較高,但80%的損毀建物等都有保險。海地大地震損毀的建物等只有2.5%有保險。海地震災的救援和災後重建必須靠國際援手,因為80億美元的災損甚至超過國內生產毛額。1010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