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海底隧道

英法海底隧道英語Channel Tunnel、簡稱Chunnel[1][2]法語Tunnel sous la Manche),位於西歐英吉利海峽,是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及世界第二長的鐵路隧道[3],它連接英國南部福克斯通法國北部加萊1987年12月1日開工,隧道1990年12月1日貫通,1994年5月6日正式通車。隧道海底長度長達50.45公里,次於長53.85公里的日本青函隧道;其中37.9公里在海底,也是世界上海底部份最長的隧道,於隧道最深處深75公尺(250英尺)[4][5][6],單程需35分鐘。通過隧道的火車有長途火車、專載貨車的區間火車、載運其他道路輛,如大客車、一般汽車摩托車自行車等的區間火車。隧道由歐洲隧道公司經營,但因為隧道建造費用極高,所以債務沉重。

在法國及英國旅遊,因為國與國之間幅員遼闊,中間隔了英吉利海峽,所以除了飛機與坐船外,還有一項便利的選擇,那就是乘坐火車-歐洲之星(Eurostar)。

自1994年5月6日開始,歐洲之星行駛於英法海底隧道,來往於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央車站(Brussel Midi Station)、法國巴黎北站(Gate due Nord)及英國的滑鐵盧車站(Waterloo Station),每小時的時速可高達300公里,讓乘客來往於巴黎與倫敦時間縮短至3小時以內,大大方便來往兩地觀光的旅客及出差的商務人士。

 
歐洲之星Eurostar)是一條連接英國倫敦聖潘可拉斯車站(2007年11月14日後改為此站)與法國巴黎北站)、里爾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南站)的高速鐵路服務。這種列車離開倫敦之後便跨越英吉利海峽進入法國,在比、法境內歐洲之星列車與法國TGVThalys使用相同的軌道,在英國境內則行走一段符合TGV標準的新軌道,這個已於2007年完工的兩階段計畫被稱為海峽隧道連接鐵路Channel Tunnel Rail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