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稱有釣魚台 歷史主權屬誰?


民間祭「經濟制裁」 全面抵制日貨

作者: 楊甜兒╱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楊甜兒╱綜合報導】


中日釣島爭議以來,大陸民眾抵制日貨運動升溫,旅行社取消赴日遊,主要電子商務網購網站更宣布,下架日貨產品,對日實際已出現「民間版經濟制裁」。大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指出,中日貿易總額占日產品出口總額近兩成,中國從去年底又成為日本國債最大持有國,持有十八兆日元,一旦中方發動經濟制裁,恐將引發日本經濟危機。


不少大陸網購通路業者近日在官網公告,呼籲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不赴日旅遊、不買日貨、下架日系產品等,不約而同醞釀著民間版對日「經濟制裁」。


速途傳媒副總裁余德發布旗下團購網站公司規定,「公司一律不准出現日貨,發現立即銷毀!採購日貨的發票不予報銷,績效歸零!釣魚島須歸中國所有,本公司願買回釣魚島。」


據官方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自中國進口九一三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此外,中日貿易占日本對外貿易總量一九.三%。截至去年底,中國持有日本國債額達史上最高的十八兆日元,較去年增長七一%,已超越英美成為日本國債最大持有國。


大陸商務部說,日方做法不可避免對中日經貿產生負面影響,表明不排除對日經濟制裁。中日經貿往來頻繁,多數日企盈利主要來自中國市場,經濟明顯依賴中國。學者表示,經貿對峙對中日都有殺傷力,若雙方貿易存在不對等關係,一旦中方經濟制裁,日本經濟將嚴重受挫。


而從近日相關產業協會公告的數據已顯示,日系家電銷售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已出現嚴重下跌現象。一位北京家電賣場負責人說,以往前三名總是三星、夏普和索尼,現在卻變成三星、創維和海信。


大陸學者沈逸認為,中國其實不需要「抵制日貨」,而是應多購買中國自行研發產品,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取代日本在汽車、鋼鐵、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塑膠、科學光學儀器等領域優勢地位,來「替代日貨」。



三國稱有釣魚台 歷史主權屬誰?






日本政府計畫今天與釣魚台島主簽約,以購島方式將釣魚台國有化,金額估計在20億日圓之譜,引來我國和中國抗議。到底這個總面積只比台北市最小的大同區大一點的無人列島,為什麼成為台日中的主權戰場。


提到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就得從甲午戰爭說起,1895年,戰敗的滿清政府,在馬關條約中,將台灣及其附近島嶼割讓給日本,直到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根據開羅宣言,日本應當歸還台灣及附屬島嶼,接下來的波茨坦公告,進一步明確將日本主權限定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以及戰勝國限定的小島。


但從馬關到波茨坦,都沒有明確提及釣魚台。戰後,對日本進行實際佔領的美國,除了主導日本發布所謂的「和平憲法」,又在1951年,和日本簽訂舊金山和約,這時爭議就來了。儘管從明清以來,釣魚台就被劃入台灣附屬島嶼,但日本卻主張是無主之地,偏偏戰後正值國共分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沒有參與舊金山和約制定,就在這模糊界限中,美國將釣魚台也納入了託管範圍,並於1972年託管結束,將釣魚台列嶼連同沖繩,一併還給了日本。


釣魚台列嶼,也就是日本所謂尖閣諸島,包含了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和北小島,這次引發購島爭議的,是其中的釣魚島,也就是日本稱魚釣島,以及南小島、北小島。只是既然是無人島,怎麼會有所謂的島主?這同樣得由甲午戰爭說起,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日本政府就將釣魚島租借給到島上墾荒的福岡人古賀辰四郎,島上一度最多有兩百多位居民,上世紀30年代,古賀的後代由「租」轉「買」,成為釣魚台的所有人、直到家道中落,70年代才轉賣給古賀協會會長的埼玉縣栗原家族。


原本,這只是一項日幣幾千萬元的交易,偏偏此前不久,聯合國科學家在附近海域發現了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價值估計從數兆到百兆美元之譜,釣魚台身價暴增,總面積只有六點多平方公里的無人島,從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