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建築傳奇 104歲尼邁耶辭世


作者: 郭篤為╱巴拿馬市六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郭篤為╱巴拿馬市六日電】

畢生致力於現代建築改革並一手設計出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建築大師尼邁耶,五日在里約熱內盧醫院因呼吸道感染辭世,享年一○四歲。尼邁耶在一些大城市留下不少地標建築,包括位在紐約市的聯合國總部。

尼邁耶過去數周因肺炎和腎臟疾病脫水住院,他去世時,距其一○五歲生日僅剩十天。

尼邁耶一九○七年出生在里約熱內盧,一九三○年代在里約美術學院取得建築學士學位。他大膽融合玻璃、簡潔線條和白色混凝土,為貝洛奧里桑特市設計的現代主義教堂和賭場,使他在建築界聲譽鵲起。

尼邁耶為聯合國設計紐約總部主體建築,為法國共產黨設計大樓,為義大利著名的蒙達多利(Mondadori)出版社設計總社建築,同時也在以色列、黎巴嫩、德國和葡萄牙留下標誌性建築。

六○年代初,尼邁耶應邀參與巴西新都巴西利亞的全盤設計,他親手設計的許多建築,包括總統府普拉納托宮、總統官邸、外交部大樓以及大教堂,均被視為現代建築經典之作。一九六四年巴西發生政變,軍政府掌權。身為共產主義信徒,尼邁耶兩年後流亡法國。

一九七四年後他再將注意力轉回故鄉,八四年為里約熱內盧狂歡節設計了有六萬個座位的嘉年華森巴大道。八五年軍人獨裁結束,他利用當時最先進的預鑄混凝土設計,同時在全國興建數百所公立學校。

尼邁耶的傳奇相當程度上與他的共產主義信仰有關,他是古巴總統卡斯楚的親密朋友。卡斯楚曾開玩笑說:「世界上只有兩個真正的共產主義信徒,就是尼邁耶和我本人。」

由貝洛奧里桑特教堂到里約熱內盧現代藝術博物館,尼邁耶設計的現代主義建築在大自然新月和螺旋間尋找靈感。他在一九九八年出版的回憶錄《時間的曲線》中坦承,「真正吸引我的是感性的曲線,如同窗外里約熱內盧的山岳、科巴卡巴那海灘的海浪,還有我們所愛的女性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