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寒流 席捲北半球 俄羅斯、東歐200人凍死

 ▲德國中部本月中旬遭大風雪侵襲後,一名男子試圖從厚重的雪地挖出一條出路。(法新社)


  • 2012-12-23 01:56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報導】




 

 ▲日本長野市學生冒著風雪在巴士總站排隊候車。日本今冬比往年來得冷。(法新社)

 ▲日本長野市學生冒著風雪在巴士總站排隊候車。日本今冬比往年來得冷。(法新社)  ▲強烈寒流席捲俄羅斯與東歐各地,白俄羅斯一名工人21日在厚雪覆蓋的森林中砍伐新年裝飾用的樹木。(法新社)

 ▲強烈寒流席捲俄羅斯與東歐各地,白俄羅斯一名工人21日在厚雪覆蓋的森林中砍伐新年裝飾用的樹木。(法新社)


 

     強烈寒流連日來席捲俄羅斯與東歐各地,已造成近二百人凍死。襲擊俄國的寒流威力號稱是一九三八年以來之最,西伯利亞氣溫低於攝氏零下五十度,而烏克蘭與波蘭等國也都出現極低氣溫。氣象預報指出,低溫天氣將持續到耶誕節前夕。俄國部分地區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俄國遭嚴寒侵襲已持續超過一個星期,全境至少已有五十六人死於酷寒,五百六十六人凍傷,三百七十一人身體不適,被送醫治療。極度低溫除導致居民傷亡,也造成學校停課、車輛損壞及工程延後。

     從西伯利亞一路南下的冷空氣,讓內蒙古圖裡河、甘肅肅北等地低溫破紀錄,北京今天清晨最低氣溫可能只有攝氏零下十五度,可望打破卅年來同期最低溫紀錄。

     日本也比往年冷,更可能出現一九六五年以來,睽違四十七年的罕見白色耶誕。

     俄國過去一周以來,平均氣溫較正常年份低攝氏十到十五度,最低氣溫出現在西伯利亞部分地區,低於攝氏零下五十度,東部伯力地區則降至攝氏零下四十三度,首都莫斯科低溫也達攝氏零下廿度。俄國位於歐洲的地區,預期氣溫會在耶誕節前夕降至攝氏零下卅一度,之後氣溫才會急遽回升。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引述俄羅斯緊急狀態危機處理中心指出,因異常氣候狀況,俄羅斯六個聯邦區的十八個地區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據俄國媒體報導,在極度酷寒的氣溫中,將一鍋滾水灑到戶外,就可以瞬間結成大小冰珠。

     另一方面,烏克蘭也遭到寒流襲擊,多地積雪達半公尺,氣溫降至零下攝氏廿三度,至少已有八十三人凍死,五百廿六人不堪低溫,住院治療。在烏克蘭北部、中部和西部,預料夜間氣溫可能會降至攝氏零下廿八度。

     據烏國官員表示,八十三名死於酷寒民眾中有五十七人凍死在街頭,另有人在家中往生,有人在醫院過世。不少人向當局求助,而烏克蘭醫療機構也提供民眾必要援助。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急救中心設置了約一千五百個及時救助中心,以幫助約一萬五千名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為他們提供熱茶、三明治、餅乾等食物以及保暖衣物。烏克蘭今年二月間也曾經歷極端嚴寒天氣,至少一百卅人喪生。

     此外,波蘭警方表示,隨著溫度降至攝氏零下十度,本月已有四十九人凍死,其中多數是遊民。而立陶宛警方與緊急救難人員表示,過去幾周至少有六人死於酷寒天氣。


 



  • 留言者: 彥Q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2-25 21:51:30

真的很冷喔


我們住在台灣很難想像這種低溫


304 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