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慧「眼」─臺灣文石特展



展覽海報圖片以現在科學角度來看,「文石」係指產於玄武岩孔隙中,由多種次生礦物組合而成具有紋理的美石。早期認為世界上只有台灣的澎湖群島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島產出,不過義大利的文石並不具有同心圓狀的花紋, 所以具有漂亮同心圓狀花紋的澎湖文石,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漂亮者。

近年來,在台灣北部三峽至竹東一帶的玄武岩中,也發現具有同心圓狀花紋的文石蹤跡,通稱為 三峽文石,品質媲美澎湖文石台灣博物館特別以獨具慧「眼」為展名籌策該展,首次同時展出澎湖與三峽文石,希望能帶領民眾認識與回顧文石的歷史風華,並且探索珍貴的文石礦物組成、地質環境與形成的奧秘。

獨具慧「眼」─台灣文石特展展出超過一千件文石,是台灣首度也是規模最大的文石特展。最吸睛者為台灣博物館典藏之創館日籍礦物學家岡本要八郎(1876-1960)採集的文石標本,其於西元1909年在《地質學雜誌》發表之「澎湖島產之文石乃屬霰石」是世界上最早的文石礦物學研究文獻。

該項展覽展至明年2月24日止,台灣博物館館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二二八和平公園內),電話:(02)2382-2566。【取自中時電子報】



  • 留言者: 小石
  • Email: twchin7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2-11 13:48:36
小弟的格子有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